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西安碑林兩岸臨書展亮相台灣南投——

搭建兩岸以“書”會友的平台

2022年09月07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觀眾在觀展。
  (主辦方供圖)

  據新華社台北電 (記者岳夕彤、齊湘輝)“臨古開新,共書輝煌——西安碑林海峽兩岸臨書展”日前在台灣南投開幕,展出西安碑林博物館所藏名碑拓本和兩岸優秀書法作品,搭建兩岸以“書”會友的平台。

  據了解,本次展覽共展出20件兩岸名家墨寶和百余件民間書法作品,涵蓋了隸篆草行楷等書體。展出作品以臨寫西安碑林博物館所藏歷代名碑為內容,2021年首度面向兩岸各界人士征集,由兩岸專家共同評選,來自台灣的50件臨書作品獲獎。

  來自台中的施承佑以一幅臨《曹全碑》隸書作品獲得一等獎。他說,書法人可以通過筆墨進行交流,“正如臨帖是在和古人先賢交流,通過觀摩其他獲獎作品、感受他們的筆觸和技法,我和大陸同胞有了交流,這種交流方式更內斂,也更長久”。

  本展覽還精選10件西安碑林博物館名碑原拓復本,包括顏真卿的《多寶塔感應碑》、張旭的《肚痛帖》等,希望加深台灣民眾對碑林文化的認知,搭建兩岸交流的新平台。

  開幕式以視頻連線方式在北京、西安同步進行。陝西省文物交流協會名譽會長羅文利在視頻致辭中表示,書法藝術不僅是傳承中華文化的載體,也是凝聚兩岸情誼的紐帶。北京分會場上,來自中國宋慶齡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書法班的小朋友現場展示了他們的書法作品。

  台灣中華翰維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陳春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書法是最能代表中華文化的載體之一,文字筆墨可以溝通心靈,書法交流在當前兩岸交流中發揮重要作用,也希望借此活動重新點燃人們對書寫的熱愛,激活其背后承載的文化意涵。

  主辦單位還策劃了“集帖趣——干拓體驗”“不平凡印記——鋼印體驗”“書體九宮格——拼字體驗”等互動體驗活動,並設置兩場以西安碑林及書法藝術為題的講座,希望讓觀眾對中華書法藝術產生興趣,領略書法之美。

  此次活動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陝西省文物交流協會、西安碑林博物館、台灣中華翰維文化推廣協會共同主辦。該展將持續至10月30日,此前曾於6月18日至7月3日在台北展出。

(責編:賈文婷、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