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有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扎實推進祖國統一進程——“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聚焦對台工作和兩岸關系發展

2022年09月21日22:4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 題:有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扎實推進祖國統一進程——“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聚焦對台工作和兩岸關系發展

  新華社記者石龍洪、黃揚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准確把握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全面推進對台工作理論和實踐創新,牢牢把握兩岸關系主導權和主動權,有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扎實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習近平總書記就對台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和重大政策主張,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形成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提供了新時代做好對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綱領。

  中共中央宣傳部21日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聚焦黨的十八大以來對台工作和兩岸關系發展情況。

  兩岸政治交往取得歷史性突破,對話協商形成新局面

  兩岸政治交往在兩岸關系中具有引領性和指標性的意義和作用。發布會上,中共中央台辦副主任陳元豐說,十年中,兩岸政治交往取得歷史性突破。

  “我們推動實現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首次會晤、直接對話溝通,將兩岸交流互動提升到新高度,成為兩岸關系發展道路上一座新的裡程碑。”陳元豐說,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在共同政治基礎上建立常態化聯系溝通機制,兩部門負責人實現互訪、開通熱線。

  中共中央台辦研究局局長仇開明表示,舉行兩岸領導人會晤,充分顯示我們堅持黨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的原則堅定性和策略靈活性,充分展示我們牢牢把握兩岸關系發展的主導權、主動權和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的極大誠意,向世人表明兩岸中國人完全有智慧、有能力解決好我們自己的問題。

  “十年中,兩岸對話協商形成新局面。”陳元豐說,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兩岸政黨黨際交流,與台灣有關政黨、團體和人士就兩岸關系與民族未來開展對話協商,達成多項共識並發表共同倡議,與台灣社會各界共同努力探索“兩制”台灣方案。

  中共中央台辦宣傳局局長、發言人馬曉光說,“九二共識”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是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兩岸關系發展事實反復証明,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兩岸關系才能和平穩定發展,兩岸同胞才能受益,台海和平穩定才有保障。

  踐行“兩岸一家親”理念,不斷拓展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不斷拓展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親情福祉,為兩岸關系發展增添了強勁內在動力。”中共中央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說。

  數據顯示,2011年兩岸人員往來710萬人次,其中台胞來大陸526萬人次﹔2019年兩岸人員往來約900萬人次,其中台胞來大陸超過600萬人次。近3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線上交流成為兩岸同胞交流互動的主要形式,台灣各界實際參與人數和線上可及人數屢創新高。

  十年來,大陸方面踐行“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實行卡式台胞証,實現福建向金門供水,制發台灣居民居住証,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同等待遇,持續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

  “兩岸同胞要交流、要合作、要發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兩岸大交流格局堅實穩固。”朱鳳蓮說。

  兩岸經濟融合發展走深走實,經貿合作成果豐碩

  十年來,兩岸貿易和台商對大陸投資顯著增長。2011年兩岸貿易額為1600.3億美元,2021年增至3283.4億美元。截至2011年,台商投資大陸項目累計85772個,到2021年底累計達到124142個,十年間增長44.7%。大陸穩居台灣地區最大出口市場、最大貿易順差來源地、台商島外投資第一大目的地。

  “兩岸貿易額十年翻了一番,台灣對大陸貿易依存度居高不下。台商投資大陸保持增長勢頭,呈現大項目多、科技含量提升的積極變化。”馬曉光說。

  2018年以來,大陸方面先后出台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26條措施”,助力台胞台企發展的“11條措施”“農林22條措施”,以及擴大開放台灣居民在大陸申設個體工商戶的政策,助力台胞台企分享更多大陸發展機遇、享受更多同等待遇。

  馬曉光說,兩岸經濟融合發展走深走實,經貿合作平台增多,成效顯著。各地持續舉辦特色鮮明的涉台經貿活動,推動一批優質項目對接落地,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熱度持續。

  兩岸和平統一將給台灣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馬曉光說,“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體現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華智慧。和平統一后,“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會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會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和感情。

  他指出,“一國兩制”是為解決兩岸社會制度和意識形態不同而提出的最具包容性的方案,是和平的方案、民主的方案、善意的方案、共贏的方案。按照“一國兩制”實現兩岸和平統一,將給台灣經濟社會發展和廣大台灣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兩岸統一后,台灣同胞發展空間將更大,在國際上腰杆會更硬、底氣會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嚴,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耀。”馬曉光說。

  統一的時、勢、義始終在祖國大陸這一邊

  “十年來,反‘獨’促統大勢不斷增強。”陳元豐說,我們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有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依法打擊“台獨”頑固分子,有力震懾“台獨”分裂勢力。妥善處理台灣對外交往問題,鞏固發展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格局。

  “我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同時,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或外部勢力挑舋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馬曉光說。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統一的時、勢、義始終在祖國大陸這一邊。”陳元豐說。

  陳元豐表示,新時代我們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的力量更強,實現祖國統一的意志和決心更加堅定。任何勢力的阻撓破壞,都無法改變祖國統一的歷史大勢。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和黨中央對台工作決策部署,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扎實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堅定推進祖國統一進程,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創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光榮偉業。

(責編:白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