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唐代壁畫特展在台北再現盛唐風華

2022年09月22日08:2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9月21日電(記者岳夕彤 齊湘輝)21日,“盛世壁藏——唐代壁畫文化特展·二部曲”在台灣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開幕。展覽以數字技術復制展出陝西歷史博物館典藏的唐墓壁畫,向台灣民眾介紹壁畫文化,再現盛唐風華。

據介紹,展覽精選50幅墓室壁畫,以四季節慶為主軸,從服飾與妝容、飲食與宴飲、運動與樂舞、信仰與精神生活等四個方面,展現唐代開放多元的社會風尚。在娛樂單元,特別展出唐代名相韓休墓中的《樂舞圖》,飲食方面則以名畫《宴飲圖》為代表,展覽還設置漢服體驗區,引領觀眾穿越歷史長河走進長安城,一睹唐代生活風貌。

該活動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陝西省文物交流協會和台灣中華翰維文化推廣協會共同主辦。2020年9月,“盛世壁藏——唐代壁畫文化特展·首部曲”來到台灣,先后走進6所高校,吸引萬余名觀眾觀看。

來自台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的劉尹筑在陝西歷史博物館進行了為期5個月的實習工作。她在開幕視頻中說,通過學習壁畫修復,她深入了解了唐墓壁畫的工藝技法和繪畫方式,也讓她直接、深刻感受到了唐代的生活、禮儀、藝術、文化等方面,豐富的體驗讓她深感不虛此行。

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副主席於群在視頻致辭中表示,兩岸同文同種、同根同源,兩岸青年是民族的未來和希望,也是兩岸關系的未來和希望,期望此活動可以持續促進兩岸青年交流。

主辦方表示,展覽還將向觀眾介紹唐代壁畫發展背景、壁畫揭取工藝、壁畫出土墓室等考古資料,並結合展期內重陽節等傳統節日,多元化展現唐代風貌和傳統文化的源遠流長。

“唐代墓室出土的壁畫是‘無價天書’,又像一個個包羅萬象的網址,等著人們去瀏覽、觀照、欣賞、借鑒,從中感受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和非遺寶藏。”中華翰維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陳春霖說。

此次展覽將持續至10月20日,之后將在台中、屏東兩地巡回展出。

(責編:劉葉婷、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