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學者研討葉榮鐘與台灣文學:汲取兩岸融合發展寶貴資產

2022年09月26日13:2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福州9月24日電(鄧倩倩、王祉恆)“葉榮鐘與重寫台灣文學史”兩岸學術研討會24日在福建福州舉辦。研討會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分為主題演講、分組研討和圓桌會議,邀請海峽兩岸近70名嘉賓學者參與。

  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楊毅周在研討會上視頻致辭說,葉榮鐘是一位出生在日據時期的台灣卻深具祖國情懷的愛國作家,祖國意識作為他從事社會運動與書寫台灣抗日歷史的驅動力,他終生追求的就是台灣能夠不受外國勢力擺布而回到祖國的懷抱,我們要從葉先生文學思想中汲取兩岸融合發展的寶貴資產。

  楊毅周表示,兩岸學者共聚一堂研討葉榮鐘的思想與著作,有助於加深兩岸同胞的相互理解,增進情感交融與心靈契合,共同弘揚傳承中華文化、凝聚中華民族精神。

  葉榮鐘(1900-1978),台灣彰化鹿港人。九州出版社副社長王守兵回顧了葉榮鐘的生平。他表示,大家有一個基本的共識:葉先生是一位“祖國派”,代表著典型的中國傳統知識分子形象,他矢志不渝地認同自己的中國人身份,堅守知識分子的家國理想,寄望祖國統一的美好前景。

  福建師范大學閩台區域研究中心台灣文學所所長徐秀慧來自台灣,是葉榮鐘的親屬。她說,隨著對台灣歷史文化研究的深入,越發深刻認識到葉先生筆下對台灣抗日民族運動的描述,尤其是從台灣人民的利益與福祉出發,迫切希望兩岸統一的思考,這對當下兩岸文化的融合發展都深具啟發性。

  此次研討會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福建省台灣同胞聯誼會、九州出版社、福建師范大學等聯合主辦。

(責編:燕勐、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