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上海孔子文化節開幕 滬台交流再添精彩篇章

2022年09月26日13:2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上海9月25日電(記者潘清)“上海與台北,禮樂和鳴,修齊治平,儒行雙城,天下大同。”25日下午,兩岸共同唱誦《儒行雙城》將“2022年上海孔子文化節”開幕式推向高潮,也為滬台文化交流再添精彩篇章。

  上海和台北已連續三年依托上海孔子文化節開展“雲端”交流。今年的文化節開幕式繼續在台北設立分會場,通過衛星向台北進行全程視訊直播並實時互動。

  開幕式由“詩”“禮”“樂”三個篇章構成。開幕式首發的人文閱讀短視頻《我們的詩》中,上海和台灣地區8位嘉賓分別誦讀和闡釋《詩經》名篇名句,讓觀眾領略古代詩歌的經典之美﹔台灣舞蹈藝術家李偉淳獻演舞蹈《問禮》,展示禮樂在中華文明中的世代傳承和生生不息﹔詩句聯唱《風雅頌》、漢唐古典舞《玉人舞》,則通過精彩表演展現情之起興、禮之雍容、樂之大成。

  以研學傳統文化為宗旨的“明倫文化講堂”於2021年上海孔子文化節開幕式上揭牌。今年的開幕式上,明倫文化講堂邀兩岸的三位專家遠程開講,解析儒學文化的精髓。

  開幕式舉辦地嘉定孔廟落成於1219年,是大陸保留較為完整的縣級孔廟之一。自2008年起,上海孔子文化節每年在此舉行。2020年和2021年,嘉定孔廟兩度“牽手”台北孔廟,以設立主、分會場及視頻連線方式,邀兩岸民眾共同參與上海孔子文化節。

  中共嘉定區委常委唐曉林表示,兩岸同胞同受中華文化滋養哺育,具有共同的文化基因和價值理念。作為滬台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上海孔子文化節將繼續圍繞“孔子精神、儒家文化”這一核心,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魅力,進一步深化和鞏固兩岸同胞同根同源的文化傳承。

(責編:燕勐、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