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繪就同心圓 共筑中國夢——新時代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述評

2022年09月27日09:0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9月26日電 題:繪就同心圓 共筑中國夢——新時代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述評

  新華社記者

  “實踐証明,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偉大祖國的堅強支撐,有全國各族人民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和台灣同胞的同心協力,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一定能夠保持,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能夠實現。”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全局高度,作出一系列戰略決策和重大部署,堅定不移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不斷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澳門的成功實踐取得歷史性成就﹔形成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牢牢把握兩岸關系主導權和主動權,有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扎實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這是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廣州南沙新區片區(2022年6月16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盧漢欣 攝

  創新理論指引下,香港澳門保持繁榮穩定良好局面

  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確保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准確,確保不走樣、不變形﹔

  “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

  “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

  必須依法治港治澳﹔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必須保持香港、澳門的獨特地位和優勢﹔

  “一國兩制”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

  在廣東省深圳市前海拍攝的前海石(2021年7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一國兩制”和港澳工作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將我們黨對“一國兩制”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新高度。這些重要論述是對“一國兩制”理論的豐富和發展,為推進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提供了根本遵循。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香港、澳門發展同內地發展緊密相連,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十年來,香港、澳門同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道路越走越寬廣。一系列重大國家戰略和政策措施相繼出台,國家“十三五”至“十四五”規劃綱要港澳專章對港澳清晰定位和科學規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給予港澳中心城市定位,支持港澳參與和助力共建“一帶一路”,為港澳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不竭動力、廣闊空間。

這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二期(左上)、香港環球貿易廣場(右)(2022年5月3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香港、澳門發展建設穩步前行——

  在祖國全力支持下,香港經濟蓬勃發展,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穩固,創新科技產業迅速興起,自由開放雄冠全球,營商環境世界一流,包括普通法在內的原有法律得到保持和發展。

  澳門經濟快速發展,人均地區生產總值進入世界前列,“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建設扎實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成效初顯。“小而富”“小而勁”“小而康”“小而美”成為澳門的魅力名片。

廣深港高鐵全線開通運營,從深圳北站開往香港西九龍站的G5711次高鐵列車乘務員展示紀念牌(2018年9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步伐不斷加快——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和多個口岸相繼建成開通,橫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設加快推進,內地與港澳規則銜接、機制對接不斷深化,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持續完善……

  港澳同內地交流合作領域全面拓展、機制不斷完善,港澳同胞創業建功的舞台越來越寬廣。數以十萬計港澳青年到祖國內地就學、就業、創業、置業,以越來越強烈的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書寫他們的精彩人生。

這是澳門西灣湖一帶景色(2019年7月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梁建華攝)

  標本兼治,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就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作出總體部署,明確指出必須“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支持特別行政區強化執法力量”,“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提高特別行政區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絕不容忍任何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行為,絕不容忍任何分裂國家的行為”。

時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國安家好”香港國安法法律論壇上致辭(2021年7月5日攝)。新華社發

  一個時期,受各種內外復雜因素影響,“反中亂港”活動猖獗,香港局勢一度出現嚴峻局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作出健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制度機制的重大決策,出台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

  ——果斷制定香港國安法,從根本上堵住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漏洞﹔

  ——系統性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為守護香港政權安全夯實制度基礎,建立起具有香港特色的優質民主制度﹔

  ——進一步健全行政長官對中央政府負責的制度機制﹔

  ——堅決防范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和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

  ……

一名香港市民從“完善選舉制度 落實愛國者治港”巨幅海報前經過(2021年3月31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這一系列重要舉措,堅持和完善了“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為推進依法治港治澳、促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打下了堅實基礎。

  經風歷雨之后,港澳同胞更加深刻認識到,港澳始終同祖國風雨同舟、血脈相連。愛國愛港愛澳力量不斷壯大,以愛國愛港愛澳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更加深入人心。

這是在深圳市福田區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拍攝的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工場(2020年8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港珠澳大橋海上日出(2019年8月7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

  定向領航,形成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全面把握兩岸關系時代變化,豐富和發展國家統一理論和對台方針政策,推動兩岸關系朝著正確方向發展,形成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為新時代做好對台工作提供根本遵循和行動綱領。

  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確立了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的基本方略,強調:“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2019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鄭重提出新時代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重大政策主張:攜手推動民族復興,實現和平統一目標﹔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和平統一前景﹔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

  十年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採取一系列重大舉措,引領兩岸關系發展、促進祖國和平統一:

  ——推動實現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首次會晤、直接對話溝通,將兩岸交流互動提升到新高度﹔

  ——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兩岸政黨黨際交流﹔

  ——踐行“兩岸一家親”理念,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

  ——團結廣大台灣同胞,排除“台獨”分裂勢力干擾阻撓,推動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和人員往來走深走實﹔

  ……

  十年來,大陸方面陸續出台《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關於應對疫情統籌做好支持台資企業發展和推進台資項目有關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惠及廣大台胞的政策。

台灣青年在第二十屆海峽青年論壇上演唱歌曲(2022年7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在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略的引領下,大陸堅定不移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持續擴大兩岸交流合作。廣大台胞台企積極融入大陸新發展格局、參與高質量發展,獲得實實在在的好處,譜寫了兩岸同胞走近走親、融合發展的生動篇章。

兩岸“和平小天使”在廈門靈玲動物王國參觀(2021年12月4日攝)。新華社發

  應對挑戰,牢牢把握兩岸關系主導權和主動權

  2016年民進黨當局上台以來,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制造兩岸對立對抗,圖謀“倚美謀獨”,嚴重破壞兩岸關系、危害台海和平穩定。

  同時,一些外部勢力極力搞“以台制華”,縱容鼓動“台獨”勢力發展,挑戰和掏空一中原則,嚴重違反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系主導權和主動權。祖國完全統一的時和勢始終在我們這一邊。

  “‘台獨’分裂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是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凡是數典忘祖、背叛祖國、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必將遭到人民的唾棄和歷史的審判!”……針對“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鄭重宣示。

這是兩岸金融機構發起的“兩岸金融產業合作聯盟”成立儀式現場(2020年12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中央採取一系列重要舉措,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上劃出清晰紅線。依法打擊懲戒“台獨”頑固分子及其關聯企業、機構和金主,對“台獨”頑固分子追究刑事責任且終身有效﹔針對“台獨”分裂勢力與外部勢力勾連挑舋,解放軍在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實施系列反制行動……種種有力舉措,形成強大震懾。

參與“2022兩岸青年大熊貓保育實習體驗營”的兩岸青年在開營儀式上合影(2022年7月11日攝)。新華社發(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供圖)

  2022年8月,《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進一步重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事實和現狀,展現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闡述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在新時代推進實現祖國統一的立場和政策。

  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解決。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全體中華兒女和衷共濟、團結奮斗,就一定能夠匯聚起促進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的磅礡偉力,就一定能在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完成祖國統一大業。

  

  海報設計:錢程

(責編:劉潔妍、劉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