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新征程 再出發】台灣省籍黨員蔡光潔:越來越多台胞參與到、感受到祖國發展

2022年11月13日17:0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新征程再出發】台灣省籍黨員蔡光潔:越來越多台胞參與到、感受到祖國發展

吉林省台聯召開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座談會。 高龍安 攝

中新網長春11月11日電 (高龍安)吉林省台聯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座談會11日在長春召開。

“我看到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參與到祖國大陸精准扶貧的工作中來,我感到十分欣慰。”與會的二十大台灣省籍黨員代表、吉林省台灣同胞聯誼會聯絡處處長蔡光潔說。

蔡光潔是一位“85后”定居台胞。2016年到2021年,她被選派到白山市長白朝鮮族自治縣馬家崗村任駐村第一書記。

當時的馬家崗村是省級貧困村,全村26戶村民,貧困戶佔了6戶。“第一次從長春開車去村裡,走了10個小時,我差點以為是導航出問題了。”蜿蜒崎嶇的山路、破舊低矮的房屋、零零散散的耕地,是馬家崗村留給蔡光潔的第一印象。

五年間,蔡光潔帶領村民們脫貧攻堅,村裡養上了生態雞、種起了沙棘林、搞起了光伏發電、修起了柏油路,村民們住上了寬敞明亮的暖房子。在她任職期間,村民人均純收入翻了兩番。

2019年,一位島內台胞看到蔡光潔在朋友圈分享的圖片和視頻,提出想來村子看看,她想知道,為什麼有那麼多人願意跑去偏遠農村搞建設。“后來她和我說,這座貧困村和她想的很不一樣,道路寬敞、村舍整潔,和村民聊天時,雖然不能完全聽懂他們的方言,但是能感覺到他們發自內心的喜悅和幸福。”蔡光潔回憶說。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兩岸同胞血脈相連,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后,蔡光潔表示,讓她感受最深的是黨始終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台灣同胞是中華民族的一份子,民族復興、國家強盛與台灣同胞前途命運息息相關。

蔡光潔駐村工作的五年裡,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參與到祖國大陸精准扶貧的工作中來。“村裡孩子們的書包、保溫杯,村活動室的電視機,都是台胞們捐贈的。這些年,一批又一批台胞走進村子學習參觀,感受祖國大陸的發展和變遷。”

蔡光潔無數次感受到,台胞們熱切盼望兩岸實現統一的心情。“一位曾經到訪過馬家崗村的島內台胞說,她很羨慕這裡的老百姓,真心希望兩岸早些統一,希望台灣早點回到祖國的懷抱,希望我們早點找回屬於自己的根。”

“無論是在脫貧攻堅的戰場,還是在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道路上,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時刻,我們要沖得上來、頂得上去。”蔡光潔說,作為一名台灣省籍黨員代表,她將以自己的工作崗位為起點,團結、聯誼、服務廣大台胞,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完)

(責編:袁勃、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