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青年在渝共話融合發展

2022年11月15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重慶電  (記者趙佳樂、劉恩黎)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重慶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十四屆“重慶·台灣周”日前在重慶舉行。作為本屆“重慶·台灣周”重要活動之一,第三屆海峽兩岸(重慶)青年融合發展研討會如期召開。150多名兩岸青年共聚山城,共謀西部發展機遇。

  2011年,“80后”青年台商周代祥來到廣西南寧,經營混凝土企業。11年間他見証了大陸快速發展,也抓住了大陸發展機遇。“企業在大陸取得非常不錯的發展,產值增長了數倍。”周代祥說。

  此次重慶之行,周代祥積極與當地企業溝通交流,探索如何讓企業取得進一步突破。他說,重慶擁有成熟的上下游產業,並憑依長江黃金水道、中歐班列(渝新歐),具有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希望更多台灣青年把握重慶發展良機,來渝投資興業,實現夢想。

  來自台灣新北的王昱智在上海開辦了一家青年創業中心,幫助台灣青年融入當地生活與創業環境,特別是幫助創業者對接大陸資源,把台青項目孵化得更成熟。王昱智表示,作為老工業城市,重慶有不少舊廠房,在舊廠房改造、工業遺存保護利用方面,能給台灣青年帶來新機遇。未來希望在重慶也開辦一個台青創業中心,幫助更多台青來這裡學習、創業、交流。

  在重慶扎根十幾年的台商臧鳴遠暢談了在渝創業經歷。18年前,他從台灣高雄來到重慶,抓住大健康產業商機,成就自己的夢想。“西部充滿活力,發展潛力巨大。政府對台胞的政策支持和當地人的熱情,讓這裡成為我們就業創業的沃土。”

  不少台青認為,大家應積極與西部企業攜手,結合彼此優勢,發揮合作共贏的力量。

  據了解,近年來重慶與台灣合作規模和范圍不斷擴大。2021年重慶與台灣貿易額達到646.9億元,同比增長25.9%。今年1至9月,重慶與台灣的貿易額為499.9億元,同比增長4.7%。

  “兩岸青年扮演深化兩岸融合的重要角色及橋梁。”兩岸企業家峰會中小企業合作及青年創業推進小組台灣方面副召集人吳昆民表示,期望通過本次研討會,搭建兩岸青年交流互動平台,助力兩岸青年探索合作途徑及方法。

(責編:蘇纓翔、高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