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嘉賓溫州共話健康產業合作之道

本報記者  柴逸扉
2022年11月16日09: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兩岸在臨床醫學和基礎科研方面各有優勢,希望雙方可以優勢互補,進一步拓寬兩岸交流渠道,深化合作,共創雙贏。”在近日於浙江溫州舉行的海峽兩岸大健康產業高峰論壇上,浙江省特聘專家、台籍醫學教授許志宏這樣表示。

  此次論壇主題為“數字健康 智引未來”,來自海峽兩岸的醫學、健康領域專家學者,圍繞產業發展、科技創新等方面深入交流探討,共謀共話海峽兩岸大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活動現場,多位專家從數字科技和人工智能如何促進醫療健康行業發展出發,分享了他們在各自專業領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為海峽兩岸大健康產業發展獻計獻策。現場還舉行了台灣大健康產業聯盟協會數字健康總部基地揭牌、國際干細胞臨床轉化(溫州中心)成立等活動,為溫台兩地在大健康領域的合作搭建橋梁。

  台灣地區大健康產業聯盟協會數字健康總部基地由溫州和平國際醫院和台灣大健康產業聯盟協會合作共建,雙方合作擬構建兩岸“互聯網+大健康”綜合服務體系,強化大健康產業基礎研究,為台灣地區健康領域企業開拓大陸及全球市場提供服務。溫州和平國際醫院董事長、院長薛志輝表示,希望兩岸雙方通過產學研的合作,尤其是人工智能領域的深入研究,實現兩岸大健康產業的融合發展,造福海峽兩岸同胞。

  浙江省台辦副主任周晁利說,此次論壇凝聚眾專家學者的共識,將更好促進溫州和台灣在大健康領域的合作,對溫州創建海峽兩岸大健康產業園也將發揮重要推動作用。浙江將深入秉持“在浙台商就是浙商”的理念,繼續率先同台商台企分享浙江的發展機遇,落實落細各項惠台惠企的政策,一如既往地支持溫州深化各領域的兩岸交流合作,積極助推海峽兩岸大健康產業園創建。

  近年來,浙江溫州加快打造區域醫療康養中心城市,通過組建兩岸大健康產業融合發展智庫、舉辦海峽兩岸大健康產業發展論壇等舉措,拓展“東引台資”新格局。今年5月,國台辦出台關於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12條措施,提出在加強海峽兩岸(溫州)民營經濟創新發展示范區建設的基礎上,支持溫州創建海峽兩岸大健康產業園平台。

  據悉,海峽兩岸大健康產業園將精准引進一批台灣地區優質企業,吸引對接一批高端產業人才,聯合共建一批創新合作園,形成在浙江省乃至全國具有競爭力、影響力的大健康特色產業集群,將溫州打造為兩岸大健康台商集聚地和企業孵化地。

(責編:賈文婷、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