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全國台聯舉辦“台胞過大年”聯誼活動

2023年01月16日09:1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記者尚昊、朱昊晨)2023年全國台聯“台胞過大年”聯誼活動13日在北京台灣會館舉行,活動採取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來自各地的300余名台灣同胞參與其中。

在北京台灣會館主會場,精彩的舞獅表演拉開聯誼活動帷幕。參加活動的嘉賓與台灣青年在民俗專家、非遺文化傳承人指導下寫春聯、包餃子、剪窗花、畫臉譜,了解與春節相關的非遺文化,感受歡樂的春節氣息。

除了多個省區市分會場外,聯誼活動還在台北、高雄、澳門設立分會場,以多點聯動方式組織台胞“雲聯歡”,共迎新春佳節。

台北分會場介紹了台灣除夕夜“辭年”、圍爐、點天燈等豐富多彩的民俗活動﹔高雄分會場以新春大合唱形式,在歡慶的氛圍裡迎接農歷新年﹔澳門分會場介紹了走春祈福、花車煙火等過年習俗,展現澳門喜迎春節的熱鬧場景。

全國台聯副會長紀斌在聯誼活動上致辭表示,春節不僅承載著兩岸同胞共同的歷史記憶,更是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的重要紐帶。希望兩岸同胞在同慶佳節、共盼團圓的交流交往中,共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厚植情感聯結。

參加活動的台胞們紛紛表達新春祝福和對2023年兩岸恢復交流交往的美好期待。

台灣青年陳榮霞在台北分會場發言時表示,兩岸一家親,春節是中華民族團聚的節日,期盼“不論是大家各自的小家庭,還是我們的兩岸大家庭,都能夠團團圓圓”。

就讀於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的台灣青年沈宏叡對記者表示,春節承載著中華兒女期盼團圓的情感。今年春節自己沒有回到島內過年,但大陸濃濃的人情味和朋友們無微不至的關懷,讓自己感受到了一樣的溫暖。

(責編:劉葉婷、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