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希望两岸共同为商签文物交流协议创造条件--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希望两岸共同为商签文物交流协议创造条件

2012年11月16日11:24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台办发言人杨毅。(摄影:贺吉)

点击进入图文直播回放页面 视频直播页面

    人民网北京11月16日电 (记者方晔云 郑青亭)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上午举行。国家文物局负责人日前呼吁两岸尽早商签两岸文物交流协议,对此,杨毅指出,近年来,在两岸文博界的共同努力下,两岸文物交流蓬勃开展,但目前还没有完全实现双向交流。我们支持商签两岸文物交流协议,希望双方继续共同努力,为两岸文物交流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条件,创造更大的合作空间,推动两岸文物交流实现制度化、机制化,为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发挥更大的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

    他说过,近年来,在两岸文博界的共同努力下,两岸文物交流蓬勃开展,在两岸文物展览、专业人员往来、学术交流、举办专题活动,以及文物保护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的成果。这方面已经顺利很多了,比如说,两岸故宫已实现了院长互访和多项合作;《富春山居图》也已经在台湾合璧展出;两岸合作殷商考古研究,填补了半个世纪的学术空白。再比如说,两岸共同举办的“海峡两岸文化遗产保护论坛”,也为两岸专业人员交流搭建了很好的平台等等。

    杨毅称,但是由于历史的和现实的一些具体原因,两岸的文物展览目前还没有完全实现双向交流,还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我们支持商签两岸文物交流协议,希望双方继续共同努力,为两岸文物交流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条件,创造更大的合作空间,推动两岸文物交流实现制度化、机制化,为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发挥更大的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