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长廷逼民进党对“九二共识”表态--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谢长廷逼民进党对“九二共识”表态

本报记者  吴亚明

2012年11月19日00:0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民进党中常会本周要讨论成立“中国事务委员会”相关事宜,由于事涉民进党两岸政策的转型,民进党党内各路要角唇枪舌剑、频频过招,不久前造访大陆的谢长廷更是动作不断,他逼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就“九二共识”表态,与游锡堃辩论“一中各表”,还想在明年与厦大搞论坛搭建“民共平台”。

  据台湾《联合报》18日报道,民进党本周中常会将讨论成立“中国事务委员会”相关事宜,两岸政策转型之争,已见山雨欲来之势。首先是名称与人选,各派意见不一。先前传出谢长廷“内定”主委人选,但他上个月赴大陆访问,在党内出现正反意见,能否出线仍有变量。除了人选之外,党内对委员会名称也有不同看法,有人主张称为“大陆事务委员会”,更能对大陆释出善意,也有助相互交流。

  其次是两岸关系的定位问题,各方意见两极。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说,上周中常会上,谢长廷提出动议,要求政策部门研究,民进党不承认“九二共识”,但对一九九二年会议的精神应有一个说法。因对“一中各表”有不同主张,谢长廷、游锡堃还在众多与会者面前唇枪舌剑,当时主持会议的党主席苏贞昌,还形容谢、游两人是“仙拼仙”。报道说,谢长廷在临时动议时发言,指民进党在1999年“台湾前途决议文”中接受“中华民国”,依“宪法”确有一中的概念,但2007年的“正常国家决议文”却追求“正名制宪”,两者相互矛盾。但当年主导通过“正常国家决议文”的游锡堃则当场反驳,他声称,“台湾前途决议文”是描述台湾现状“已实质独立”,而“正常国家决议文”通过时,“公民投票法”已完成立法,追求“正常国家”就是愿景,也不违背“台湾前途决议文”。

  围绕两岸政策的转型,民进党内各派动作不断,谢长廷更是积极。台湾《联合晚报》报道说,谢长廷结束大陆行之后,随即于岛内拜会各方人士,阐述其“宪法共识”主张,谢长廷明年可望与对岸厦门大学合办座谈,“民共平台”有机会更进一步。不过,谢长廷办公室主任林耀文低调说,厦大确实有向维新基金会提出邀请,但目前还在讨论阶段。至于将来这个平台有无可能成为制度性、例行性的“民共交流”,林耀文说,这些都是很常态性的事务,我们很欢迎双方做经济、文化方面的学术交流,也非常感谢厦门大学的邀请。▲ 

联系本文记者

吴亚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