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面孔:“大内高手”金溥聪政坛再出发--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新闻面孔:“大内高手”金溥聪政坛再出发

本报记者  王连伟

2012年11月20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台当局上周宣布,正式任命金溥聪为“驻美代表”。此前,台外事部门证实,该任命案已获美方同意,在完成正式任命程序后,金溥聪预计于11月底或12月初赴美就任。 

  56岁的金溥聪原名爱新觉罗·溥聪,祖辈为满洲镶黄旗人,其本人为台湾台南市人。台湾政治大学新闻系毕业,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校区新闻学博士。回台后历任《中央日报》记者,国民党中央国际关系室编审,“行政院研考会”专员,世新大学、淡江大学、文化大学大众传播系(新闻系)兼任讲师,政治大学新闻系专任副教授等职。

  据传,金溥聪自29岁认识马英九之后,其人生路上从此顺风顺水。他先是帮助马英九选上台北市市长,马上任后任命其为台北市府新闻处处长,之后再提拔其为台北市副市长;2007年,他又协助马英九参加“大选”并于次年成功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他是马英九的重要幕僚之一,并被视为马英九“最信任的人”。

  2008年7月,金溥聪离开台湾前往香港中文大学做访问学者兼客座教授。2009年2月金溥聪返台,同年12月,马英九宣布任命其为国民党秘书长。2011年1月,金溥聪辞去国民党秘书长,转任马英九“大选”连任召集人,于2012年1月再次帮助马英九成功连任。

  金溥聪绝少与马英九在公开场合“同台演出”,有人称其为“大内高手”,也有人说他是“幕后黑手”。他说:“大家都把我的权力神秘化,任何事情都觉得里面有我扮演的角色,我是被夸大的。”他认为自己在马团队里某种程度只是一个独来独往的个体户。

联系本文记者

王连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