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贞昌执掌“中国事务会” 引发党内批评声浪--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苏贞昌执掌“中国事务会” 引发党内批评声浪

2012年11月22日08:32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1月22日电 台湾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兼任“中国事务委员会”召集人,民进党中执委洪智坤批评是退缩格局;前民进党籍“立委”林浊水则表示支持。

  民进党21日下午召开中常会,通过“中国事务委员会”设置要点,由党主席兼任“中国事务委员会”召集人。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洪智坤表示,民进党内“独派”人士近日来运作,抵制前“行政院长”谢长廷主掌“中国事务委员会”,最终导致苏贞昌兼任“中国事务委员会”召集人。他批评,这是苏贞昌对“独派”投降,也让民进党本来可望的“开放格局”,变成最后的“退缩格局”。

  他说,民进党原本有机会运用“中国事务委员会”来掌握两岸间的话语权,并找出民进党的战略角色与定位,谢长廷的意见虽然很前进,但没有脱离台湾前途决议文,苏贞昌却选择向“独派”妥协。

  洪智坤认为,“中国事务委员会”召集人不一定要由谢长廷出任,由前“陆委会”主任委员陈明通,或是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出任都会比苏贞昌出任来得好。

  不过,林浊水则认为,苏贞昌兼任召集人是比较好的选择,因为委员会设置目的,就是要整合党内两岸事务共识,要有效运作,一定要有方向,由党主席来整合是最恰当的。

  林浊水认为,谢长廷出任并不恰当,因为谢长廷将“中国事务委员会”的角色设定为“民共平台”,在民进党内部意见没有整合前,应该以整合民进党的意见为优先才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