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长廷寄语"中国事务委员会":情势变人不变将酿悲剧--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谢长廷寄语"中国事务委员会":情势变人不变将酿悲剧

2012年11月22日09:24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1月22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宣布成立“中国事务委员会”,对此,前“行政院长”谢长廷表示,意大利政治哲学家马基维利说:“人类的悲剧,就是情势变更,但人不变更”,他相信民进党在有了这个“委员会”后,将能够积极去开创,迅速整合不同的意见。

    原可望接掌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的谢长廷,昨日在苏贞昌公开表示兼任“召集人”后说,这个结论他事前已经知道,很抱歉没有事先知会大家,因为双方已经先沟通过了,“这个结果,对于抗议或表达不同意见的朋友,应该是可以接受的,所以大家要团结支持民进党。”

    谢长廷表示,他对于“独派”团体很尊敬,但在想法上他还是相信不管政党还是台湾,要能够积极、开创、调整自己的政策,才能够回应整体情势的快速变化。

    对“委员会”的期待,谢长廷说,希望能定位在“功能”上,而不是大辩论。

    他进一步表示,他建议苏贞昌,不同的意见“应该在私下整合”,而不是在“委员会”上谈太多不同的意见。否则,就会像在中常会上的讨论一样,如果里头有任何辩论,立刻都会转播出去被外界知道,因而产生误解,不利理性对话。因此,他才会要苏贞昌能采取私下沟通方式,让委员会顺利达成调整政策的目标。

    谢长廷强调,期待未来民进党要能对社会展现信心,这个党也要能够因应社会变化,才能掌握两岸变局的契机。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