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学生看两岸:岛内工作难找 期待大陆利好--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大学生看两岸:岛内工作难找 期待大陆利好

本报记者 徐蕾

2012年11月26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大陆举办多场面向台湾地区人才的专场招聘会。

  岛内:工作难找 政治冷感

  “我姓俞。《倚天屠龙记》武当派俞岱岩那个俞。”刚刚从历史研究所毕业的台湾政治大学俞同学笑着说,自己正在找工作,方向是出版社或者学校的研究机构。说到之前台湾博士应聘到铁路做工人类似的新闻,俞同学说,“我也明白,年轻人不愿吃苦也不能吃苦是如今台湾社会很严重的问题,更不幸的是,台湾现在陷入人才贬值和人力升值的尴尬局面。”

  小屠是辅仁大学的大一学生,他非常健谈,读社工系专业的他说,他非常忧虑身边的环境。“台湾的视野太小,报纸电视讲来讲去都是很小很无聊的事情,影响到民众包括年轻人只关心台湾,不了解世界。”小屠说,“我担心长期下去台湾年轻人的视野变窄。”

  “除了马英九,其他人我都不清楚。”台湾师范大学的男生小谢打扮新潮,表情很酷,讲话直爽干脆,“我很烦那些人,整天吵来吵去让人倒胃口。台湾内耗已经很严重了,他们只想到自己那些算计。”小谢说,不论什么选举他从不去投票,而且很多同学和他一样,“才不要替他们捧臭脚。”

  在记者采访的6个男生和两个女生中,5个人直言不喜欢政治,厌烦台湾现在的政治风气。“台湾经济这么差,我们毕业找工作很难,谁有空看他们表演?”辅仁大学中文系女生小谢看起来很文静,谈到这个话题很“到位”。

  “政治冷感并不是我们冷漠,而是失望。”台大哲学系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同学说,“台湾所谓的‘民主’很幼稚。比如说台湾选举,根本就是浪费社会成本的大型表演秀,当选者根本没有长期的施政考量,只有短期讨好选民的行为。”

  大陆:期待利好 主动了解

  让记者有些意外的是,记者采访的8个台湾大学生,每个人都知道大陆重量级的政治人物,并能准确说出他们的名字。“我比‘陆委会’主委王郁琦不差吧。”小屠幽默地说。他会经常浏览大陆网站,还表示如果以后有机会,会考虑到大陆工作。

  “大陆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大陆人有钱了。”生在台湾持有香港护照的小林笑着说,因为妈妈是港人,自己经常到香港也常去广东,亲眼感受到大陆发达的经济。“现在学校有关两岸文化、经济的讨论和座谈会越来越多,有兴趣参加的同学也多起来。”

  “我太喜欢大陆了。我想报名参加学校的交换生计划,希望可以到南京林业大学读书。”嘉义大学的李京机之前到北京参加过两岸大学生新闻营活动,认识了很多大陆同学。“我衷心希望两岸关系越来越好,这对台湾青年当然是利好。”

  在两岸越来越频繁的交往中,台湾年轻人对大陆的认识从被动变为主动、从漠然逐渐开始好奇、从疏离转为部分认同。因为他们开始明白,单一想象和单一塑造出来的多是“假象”,切身的接触和感受才有“真相”。

联系本文记者

徐蕾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