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内媒体并购硬扯“陆资背景” 莫须有指控别有用心--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商业行为被炒成政治风波    

岛内媒体并购硬扯“陆资背景” 莫须有指控别有用心

本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本报特约记者   林  海

2012年11月29日00:0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岛内壹传媒并购案引发的风波被上升到政治高度。台“中研院”院士余英时宣称,由于参与并购的旺旺中时集团9成收入来自大陆,显示大陆“通过台商收购媒体”。民进党28日也引用余英时的说法,要求马英九当局立刻展开调查。对此,国台办发言人杨毅28日回应称,对于台湾媒体间的并购交易,我们不介入,也不评论。有关对大陆莫须有的指控,显然是别有用心的。岛内有官员和“立委”28日也表示,不能说台商到大陆赚钱,有了钱回来购买媒体就说是拿中共资金,“这对任何一方都不公平”。

  据台湾《联合报》28日报道,在几经反复之后,香港壹传媒集团出售旗下台湾纸质媒体和壹电视交易案28日凌晨终于在澳门完成签约,包括“中国信托慈善基金会”董事长辜仲谅、台塑集团总裁王文渊、旺旺中时集团总经理蔡绍中在内的5位买家,成为壹传媒所辖岛内媒体的新东家。

  尽管壹传媒集团强调,壹传媒在台事业媒体的经营权转移时间还未定,因需等台湾官方监管机构批准及香港壹传媒股东会通过,但并购案引发的麻烦还是迅速发酵。有舆论借机炒作参与收购者有“中资背景”。台湾东森新闻28日的报道称,台“中研院”院士余英时27日表示,壹传媒收购案是攸关台湾前途的大事,学生的抗议活动应百分百支持。他还宣称,由于旺旺集团9成收入来自大陆,显示大陆“通过台商收购媒体,在台湾进行全面瓦解人心的活动,已经达到了明目张胆的地步”。民进党主席苏贞昌28日宣称:“当年我们对抗的是戒严刀枪,今天看到中国透过金钱垄断媒体。”他说,大老板利用金钱就可以垄断媒体、破坏健全的新闻环境,现在看见整个社会激烈产生质疑,甚至许多学生在雨中抗议。少数岛内网民也在网上留言说,台湾媒体都被大陆和商人掌握了,我们这一代竟然可以见证“民主果实腐烂”的一天。

  面对“抹红”言论,国台办发言人杨毅在2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对于台湾媒体间的并购交易,我们不介入,也不评论。有关对大陆莫须有的指控,显然是别有用心的。这也是台湾某些势力惯用的手法。台“经济部长”施颜祥认为,所谓并购案牵连出背后有大陆官方政治目的的说法并不可信,目前浮出台面的买家资金均相当雄厚,应该无须动用任何资金来源。有国民党“立委”表示,不能台商赚钱就说有中资,这对任何一方“都不公平”。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吴育升认为,余英时的说法太过沉重,如果没有具体证据,对台商并不公平,对企业也不公平,“你不能说台商到大陆赚钱,有了钱回来购买媒体就说是拿中共资金,如果这样所有台商赚钱回来都说是中共资金那还得了。”

  除了炒作“陆资背景”,岛内还质疑媒体被大财团控制影响“言论自由”。据报道,由于旺旺中时集团一旦正式入主《苹果日报》,岛内4大报纸中将有两家由同一财团控制。台湾新闻记者协会会长陈晓宜就表示,两大新闻集团并购将严重影响新闻自由及言论多元,要求当局正视问题驳回购并案。27日,以大学生为主体的“反媒体巨兽青年联盟”结束了在“行政院”前长达一天一夜的抗争活动,抗议当局放任财团垄断媒体。由于迟迟等不到“行政院长”陈冲出面接见,学生还一度冲撞“行政院”大门,并和警方发生激烈冲突。27日,民进党“立委”在“立法院”临时提案,要求“公平交易委员会”禁止《中国时报》与《苹果日报》两报结合,并呼吁“行政院”责成“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在“反媒体购并专法”制定前,不得通过任何媒体购并案。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则要求马英九站出来,对此表示严正的态度,制止新闻自由被戕害、媒体环境被迫害,“否则我们会一辈子争取,也一定用更大的力量和公民社会一起守护台湾新闻自由及民主”。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称,“言论自由是民主国家的灵魂”,媒体则是捍卫言论自由的最重要防线,当局有责任确保不是所有的东西都可以用钱买。如果当局不能善尽责任来保护媒体和言论自由免于被控制,那么民众将团结起来导正这样的错误。谢长廷也表示支持参加抗争的学生并给予声援。

  面对外界的质疑声浪和抗议活动,马英九刻意保持低调没有回应。台“行政院长”陈冲表示,将由“公平会”、“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启动职权调查或审查机制,“行政院”一定尊重新闻及言论自由,这是“宪法”捍卫的原则。台湾“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也强调,由于台湾壹传媒有外资投资,交易要先通过“经济部投审会”、“金管会”、“公平会”等关卡审查后,再由“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审查有关壹电视的负责人、股权变更等程序,未来会依照现行法规予以严格审查。28日,台“公平会”宣布,已通知5大买家注意“公平交易法”规定,依法向“公平会”提出事业结合申报;“公平会”将依法审查与市场竞争有关的整体经济利益等问题,并依照结合申报案件的处理原则进行审理。▲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