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国防部”史无前例大改组 精简将官名额--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国防部”史无前例大改组 精简将官名额

本报特约记者  罗山爱

2012年11月29日00:0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据台湾《自由时报》28日报道,台“立法院”院会27日三读通过了“国防部参谋本部组织法”等五个涉及军方的“法规”,加上23日通过的“国防部组织法修正案”,马英九当局力推多年的“国防六法”算是“集体通关”。这场史无前例的大改组,令沿袭自大陆国民政府时期的台湾“国防系统”组织框架更加紧凑,特别是一连串军职军衔降格安排被外界解读为“将星大屠杀”。

  为满足马英九当局推进的“精粹案”要求,新通过的“国防六法”大唱“裁字经”,压缩将官编制,合并裁减指挥机关,成为“新法”的主线。据悉,“六法”若得彻底落实,今后台军将官人数将大砍101人,从目前的379人缩至278人。为防“将星反弹”,“六法”特意对“国防部”系统进行“大手术”,像当年蒋介石带到台湾的联勤司令部就宣告谢幕,全军通用后勤业务转由陆军后勤指挥部接管,宪兵司令部和后备司令部则降级为指挥部,原由后备司令部主管的新训旅则移交陆军。连带的,台军相关部门主官也得“自降身价”。例如空缺达46个月之久的“总政战局长”一职,随着“国防部参谋本部组织法”通过,职务中的“总”字被移除,新“局长”的衔级由上将调低到中将。不仅如此,指挥三军作战的“参谋总长”也由当初一级上将(等同美军四星上将)的衔级压低到二级上将(三星上将),除非台湾面临战争威胁,“总长‘才可火线提拔为一级上将,以便部队作战指挥。 

  据岛内军事专家透露,迄今台军最高级别的将领——一级上将并非理论上的最高军衔,因为在二战期间,同盟国出于统一指挥作战需要,在中国战时“陪都”重庆设立中国战区及战区统帅部,由蒋介石担任最高统帅,他也成为当时国民政府唯一认可的“特级上将”,级别等同美国五星上将。蒋介石生前最爱穿着配有五颗将星领章的披风视察部队,即便是退守台湾后也不忘这套行头。有意思的是,20世纪90年代,李登辉在主持岛内自制首艘“成功级”护卫舰服役典礼时,台湾海军总部刻意为李准备了一顶绣有五星上将军衔的军帽,一度引发各界争议。

  有岛内分析称,“国防六法”符合台军规模缩减的大趋势,以往“反攻大陆”阶段,坐拥百万大军的台湾出现过千位将军,如今台军总兵力降至21万,可“精粹案”与“国防六法”实施后的将军员额仍有278人,显见里面仍有继续精简的空间。当然,新改革压缩了台湾校尉级军官爬上将官位置的机会,未来可能成为台湾军内人事升迁的“玻璃天花板”,“反正将军衔级就那么多,多了张三,就少了李四”。不过,按照马英九当局将军中文职人员一并纳入“国防体系”的原则,有些升不上去的上校不妨走改考公务员之路,转个弯继续留在军中任职,还可任职到65岁退休。▲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