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张统一”看岛内名字学(看台絮语)--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从“张统一”看岛内名字学(看台絮语)

王大可

2012年11月29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台湾有关部门组织的钓鱼岛征文比赛结果日前出炉,其中高中组的作品以详述钓鱼岛与两岸问题以及“九二共识”夺冠,让人感到惊讶的是,作者的名字叫张统一。由于名字太过巧合,引发台湾网友热议。

  台湾人起名字是很有意思的。台“内政部”的统计显示,目前岛内叫“中山”的有425人、“中正”有545人、“经国”有224人、“金平”有399人。另外,还有5个人名叫“英九”。

  根据马英九的夫子自道,他父亲马鹤凌本给他起名“膺九”,膺有胸怀的意思,九指九州,脱胎于陆游的《示儿》诗,希冀九州一同之意。不难看出,其大中华情结渊源有自。

  到了绿营人士,因为多来自南部乡下,少了文化讲究,往往带有浓郁的乡土气息,比如陈水扁、许添财。陈水扁在狱中写书透露,名字是农民父亲拜托当地尼姑所起,“又俗又好笑”。 

  名字其实是时代的缩影。在日据时代,囿于知识水平限制,同时笃信取不雅之名好养活,岛内常可见到“阔嘴”、“阿土”、“招弟”等土土的名字。台湾光复后,岛内开始对下一代有更多期许,于是“聪明”、“春花”、“秀枝”等纷纷出笼。20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琼瑶小说风靡岛内,“书恒”、“依萍”这种脱胎自言情小说的名字,在年轻人中广有市场。 

  随着台湾社会的日益开放,市井坊间孩子的取名更趋多元。如今“怡君”、“雅雯”、“志伟”、“家豪”、“冠廷”等在岛内80后、90后当中遍地开花,重名率极高,被冠以“菜市场名”。但无论是哪个时代,无论取名的流行内容怎么变化,笃信传统和天命的台湾人取名时请命理师算笔画的风俗一直未变,依托中华传统文化命名的习惯也一直未断。比如施明德,其名就源自传统经典《大学》中的首句。宋楚瑜,则寄予“楚地宝玉”之意。两者都是地道的中华造。

  有岛内网友戏称张统一“名字取得好,所以得第一”,也有网友直呼“真的没有对不起父母的苦心”。假若抛开这种基于名字学的联想,两岸血液中本都浸透了中华文化的基因,若真正统一了,“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到那时,保钓还需要借用征文比赛这种形式吗?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