叹民进党大佬白忙一场(台岛夜话)--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叹民进党大佬白忙一场(台岛夜话)

许文彬(台湾)

2012年11月29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为兑现政见承诺而筹设的“中国事务委员会”,原本要请谢长廷担任主委,结果在近日的中常会上,通过“设置要点”之后,却宣布自己兼任召集人。这不只是“苏谢合”破局,甚且彰显了该党于两岸政策的宏观格局破灭,一切回到原点,悖离台湾主流民意的期盼。

  该党秘书长宣称这个委员会只是整合、协调内部意见的平台,不是要跟对岸打交道的机制。然则果真如此,那么先前已设有“中国事务部”不就够了吗?所谓“制定台湾有关中国政策与两岸交流之策略”,这样的功能,那个事务部足可发挥矣,何必再找来党内大佬白忙一场呢?

  说穿了,谢长廷倡议的“宪法各表”,不合“基本教义派”的口味,因为那隐含了“一中”概念,在民进党内不算主流意见。除非苏主席有意愿有魄力带领该党转型,愿意帮谢挡子弹,任命谢担任“中国事务委员会主委”,由谢发挥其才华,为民进党开拓两岸新视野,创造民、共交流互动契机;否则只能像今天苏主席自己绑手绑脚,无法跨出转型的步伐,那也是绿营的宿命!

  犹忆2000年台湾首度政党轮替,陈水扁在“就职演说”后,大陆发表声明指出:“一个中国原则,见之于台湾当局多年来的有关规定和政策文件,不是我们单方面强加给台湾的。”这是给民进党两岸政策转型的下台阶,亦可称为双方政治立场的最大公约数。可惜,民进党执政时错失良机,如今沦为在野,原可亡羊补牢,可惜苏主席见不及此,令有识之士为其扼腕。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于今年10月在《人民政协报》发表《我与台湾始终有一种难解之缘》的文章,其中一段是这样写的:“对于部分台湾同胞由于各种原因对大陆缺乏了解,甚至存在误解,对发展两岸关系持有疑虑,我们愿以最大的包容和耐心加以化解和疏导;也愿采取更积极的措施,让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增进福祉。”这样的气度和格局,值得绿营政治人物深思,加以理解、响应。民进党领导层不是常说应该多了解对岸吗?但愿他们的“中国事务委员会”在苏贞昌主席兼任召集人运作之际,亦能多加体会才是。

  (作者为台湾著名律师)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