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淞山:民进党“中委会”四不像 苏贞昌四面楚歌--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陈淞山:民进党“中委会”四不像 苏贞昌四面楚歌

2012年11月29日09:05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1月29日电 据中评社报道,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委员至今不明朗,政治评论员陈淞山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中国事务委员会”已变成“四不像”的政治算计调色盘,挤掉谢长廷担任主委,苏想“拉游、卡谢,堵蔡、忘吕”建立唯我独尊的地位,但谢游拒绝参加、新系大佬林浊水及党内杂音,苏贞昌反而四面楚歌。

  陈淞山说,谢长廷与游锡堃陆续拒绝加入委员会,最早跳离政治泥潭与是非圈,其他派系也看不下去,跳出来抨击委员会设计失灵、定位错乱,不仅无法藉此对大陆展现善意,发挥民共交流对话的价值与功能,就连整合、沟通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共识的基本价值也无法做到。

  他指出,“中国事务委员会”的设置,除整合党内两岸政策的不同意见的价值外,必须具有与大陆沟通、对话的政治功能,这是今年5月民进党党主席选举当中,参选人许信良与苏贞昌提出设置该委员会构想原有的目的,因为民进党要向人民证明有能力处理两岸事务,以争取台湾人民的认同与信赖。但是,苏贞昌当选党主席之后一拖再拖,几近半年时期原地打转。

  他认为,谢长廷登陆后“功高震主”,让苏贞昌认为谢要抢占党内两岸政策主导权,也可能进一步在2014与他竞逐连任党魁大位。情势便急转直下,苏采取“卡谢”动作谢知难而退,却料想不到原本不支持设置委员会的游锡堃,也表达拒绝加入委员会,导致苏骑虎难下、进退失据。现在这个委员会很难发挥整合、沟通党内两岸政策的政治功能已难以发挥作用。

  陈淞山指出,苏应该重新审视委员会的职掌、定位与功能,找到民进党内可以凝聚共识、发挥功能并突破民进党两岸政治困局的出路。否则,可能领导威信尽失,成为四面楚歌的孤家寡人。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