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获法国文化艺术骑士勋章 电影感动全世界--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李安获法国文化艺术骑士勋章 电影感动全世界

2012年11月29日09:12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李安

    人民网11月29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导演李安以新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再创个人生涯成就新高!他本周赴法国宣传,获得法国文化部长菲里佩提颁授文化艺术骑士勋章。法国文化艺术勋章是于1957年由法国文化部设立,表扬对法国或全世界艺文有重要贡献的人物。台湾导演侯孝贤、蔡明亮也都曾获此殊荣。

    菲里佩提赞扬李安特殊的电影风格,并且一一介绍他的12部电影作品,推崇他的电影感动全世界不同语言的观众,“在连文化都走向全球制式化发展的潮流之际,李安的电影,是一股捍卫每个人有权利做不一样的清流。”

    菲里佩提指出,李安优游在各种文化之间,让不同的族群和文化透过电影,打破误解与藩篱,做深入的对话,并且一直在在大众与小众,商业与艺术间,寻求平衡。

    菲里佩提也强调,李安在台湾出生成长的背景,而台湾本身就是一个丰富的文化熔炉。李安到纽约接触美国主流电影产业,但他的首部非华语电影《理性与感性》却是英国文学经典,可见他一直走在世界文化的十字路口。她更诚挚地说,法国观众对李安的喜爱,就如同法国国宝级演员杰哈德巴狄厄愿意在《少年派》中担任一个小角色一样,是对李安的肯定与推崇。

    李安以英文致谢词,“我从年轻时代就向往法国新浪潮电影,甚至兴致勃勃学了2个月的法文,最后因为太难而放弃,但我一直受到法国电影的启发。”他也因此才特地请了最能代表法国电影的杰哈德巴狄厄,来担任新片里的厨师一角。

    他说,“法国不但是个电影大国,更是衷心捍卫文化的世界卫兵。”他觉得这项殊荣,让他从此加入一个为文化努力的发光团体,和在他之前获颁这个勋章的许多得主一样,他感觉非常光荣。李安指著贴在左胸的文艺骑士勋章,“这是心的位置”,真心感谢法国文化部给他这个殊荣。李安夫人林惠嘉、前坎城影展主席贾柯布与法国导演阿萨亚斯等都受邀观礼。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