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两岸警方合作打击犯罪成效显著--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两岸警方合作打击犯罪成效显著

2013年01月30日11:50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杨毅。 人民网记者 张启川 摄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杨毅。 人民网记者 张启川 摄

   点击进入图文直播回放页面 视频直播页面

 

    人民网北京1月30日电(记者刘洁妍 贾文婷)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上午举行。发言人杨毅表示,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生效实施3年多了,有力地保障了两岸同胞的合法权益和两岸交往合作的正常秩序。在大陆方面看,可以从五个方面来观察效果。

    第一,两岸警方合作打击犯罪,成效显著。两岸警方合作侦破了一批重大电信诈骗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4100多人,台湾以及大陆多个省市发案率平均下降了50%;两岸警方联手破获了一批重大的毒品犯罪案件,大陆警方缴获各类毒品超过1720千克;两岸警方共同侦办一系列经济案件,仅2012年6月的银行卡一号案,就抓获犯罪嫌疑人208人,涉案金额高达10亿元人民币;此外,两岸警方还联手破获了多起拐卖人口、偷私渡等各类案件。这是第一个方面,两岸警方联手打击犯罪,成效是很显著的。

    第二,在遣返方面,大陆警方遣返台湾通缉犯260多人,台湾警方也向大陆遣返了4个逃犯。

    第三,大陆警方向台湾警方通报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台湾居民1790人次,台湾警方也向大陆通报了958人次。

    第四,两岸审判、检察机关相互委托送达文书和调查取证总共超过23000件。

    第五,大陆方面陆续向台湾警方移交了6名重病的台湾服刑人员。

    此外,海协会、海基会多次组织司法交流考察团相互参访,两岸司法部门通过协议联系机制组织开展定期的工作会晤和不定期的交流互访,以深化两岸的合作。我们希望双方今后继续共同努力,进一步落实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更好地维护两岸同胞的权益,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常秩序。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尹深(实习)、刘军涛)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