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年金改革方案出炉 军公教18%利息将调降至9%--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年金改革方案出炉 军公教18%利息将调降至9%

2013年01月30日14:55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月30日电 据台湾今日新闻网报道,台年金改革案出炉!台“考试院长”关中今(30)日表示,公务员退休将由85制改为90制,警消、护士、中小学及幼教老师除外;退休所得替代率以不超过75%为上限;1995年以后兼具新旧制身份的公务员,18%优存将以4至5年的时间调降至9%;新进公务人员将加进“商业年金”,建构“三层年金”。

    马英九、陈冲、关中、王金平今(30)日上午将共同召开记者会,宣布年金改革案。

    关中表示,改革后,将延后公务人员法定退休年龄,由“85制”改为“90制”,其中有10年的缓冲时期,也有“展期、减额年金”的设计,对于特殊的职业,有排除的安排,例如警消、护士、中小学老师、幼教老师。

    关中说,所得替代率也将调降,计算基准以最后15年俸额为目标,退休所得基准的内涵,现为2倍,将调至1.7倍或1.6倍。现在个人负担35%,当局65%,将逐步调整为50:50;提拨率目前为12%,法定上限为15%,希望能够维持。

    在退抚基金投资报酬率方面,关中说,只能期待、不能依赖,因为变数太多。

    关于18%优惠存款,关中表示,未来合理的退休所得为不超过现职所得80%为目标,但1995年7月1日以前退休的以及只领一次退的,不宜变动,因为人数少,而且年龄都很大了;在这之后退休的,只领月退兼具新旧制人员资格者,以4至5年的时间,逐年调降优存利率到9%,具体内容,待立委审议。

    在新进公务员方面,关中说,初步构想是要建立“三层年金”,第一层整合公保、劳保、农保等成“基础年金”,保障退休后的最低收入,第2层是“职业年金”,这两层都是确定给付;第三层“商业年金”是新的设计,非强制性、有弹性的,整体退休人员的替代率以不超过75%为上限。

分享到:
(责任编辑:海峡(实习)、刘洁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