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苏贞昌访日晤右翼份子 风险不小--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港媒:苏贞昌访日晤右翼份子 风险不小

2013年01月31日09:29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2月3日访问日本,将拜会日本右翼代表人物石原慎太郎,并触及钓鱼岛议题。香港中评社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苏这次出访日本,比其他出访要更加小心,在日本右翼运作下,也有犯错的可能性。

  全文摘编如下: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2月3日访问日本,将拜会日本右翼代表人物石原慎太郎,并触及钓鱼岛议题。苏出访时间点有点匆忙,似乎是希望选在马当局与日方紧张时,找到民进党的外交空间。

  苏贞昌访日是本届担任党主席后第一次出访行程,但台湾目前因钓鱼岛争议,与日方关系陷入紧张,也因保钓人士出海导致台日渔权谈判遭日方延后。此时苏访日效用多大?是否因此让苏首次出访就碰钉子,很难说。

  党内人士认为,苏贞昌出访当然是评估有利才做。民进党与日本关系向来不错,日方若想要在钓鱼岛议题上拉拢台湾在野势力,是否借由苏访日,放出利多?不论是经济、文化交流等,对苏政党有加分。

  民进党虽强调,苏贞昌出访时间点是配合日本国会选举,又需在农历春节前。但据了解,绿营许多“立委”原本在1月底,就要组团访日,却接到民进党中央要求希望配合苏行程,将访日行程往后延,苏此次访日确实有点临时,无非是要抢得对他最好的时间点。

  民进党日前提出“罢免案”,但在台中市第二选区“立委”补选落败后,至今未提出下一步动作,很可能是评估过后,认为胜算不大,政治性也递减,后续很可能不了了之。

  为了转移台湾内政焦点,苏贞昌选在此时出访,试图以“出口转内销”,以政党外交成效,转移无力对抗马当局的压力。只是,民进党拜会石原慎太郎,苏贞昌有策略,对方也会有动作。苏这次出访日本,有机会加分,但也比其他出访要更加小心,在日本右翼运作下,也有犯错的可能性。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尹深(实习)、刘洁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