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马英九当局再挥改革大刀 勇气可嘉风险大--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港媒:马英九当局再挥改革大刀 勇气可嘉风险大

2013年01月31日09:29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台当局昨天再挥改革大刀,实施了40多年的“军公教18%优惠存款利率”将步入历史,未来5年内将降至9%。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马当局这次大幅调降优惠利率直接触动了国民党铁票部队的实质利益,使退休制度改革这一经济问题,变成极为敏感的政治问题。如今马当局无惧被千夫所指,为了公库在多年后不至于破产而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确是勇气可嘉,但政治风险也很大。

  评论摘编如下:

  台当局昨天再挥改革大刀。马英九率领一众当局官员宣布攸关岛内千万打工仔退休福利的改革内容。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实施了40多年的“军公教18%优惠存款利率”将步入历史,未来5年内将降至9%。改革幅度之大可见一斑。不过,军人、公务员和教师是国民党的铁票部队,马当局这次大幅调降优惠利率直接触动了他们的实质利益,使退休制度改革这一经济问题,变成极为敏感的政治问题。

  早年岛内军人、公务员和教师的薪水微薄,低于一般行业。为了保障他们的退休生活,台当局于1958年颁布退伍军人储蓄可享有高达18%的年利息的规定,后来适用对象扩大至公务员和教师。但1995年开始岛内实施新的退抚制度,1995年之后入职的公务人员不再享有以前的优惠待遇。因此,享有“18%年利息”的公务人员只有40多万,以全台2300万人口来算,数量不算太多。由于这十多年来台湾经济放缓,不少打工仔连饭碗都难保,但部分退休公务人员还享有由当局补贴的高利息,难免为人诟病。而且,当年“18%优存”出台时,岛内民间年利率是12%,当局只需补贴6个百分点的利率,但现在的利率还不到2%,余下的16个百分点全部由当局买单,岛内公库为此每年支付800亿元(新台币,下同)。这对于财政紧绌的台当局而言,成了一个沉重的负担。劳保基金和退抚基金最近又传出将于15年后破产的“噩耗”,不仅凸现了公库日不敷出的窘境,也使退休制度改革事宜刻不容缓。

  去年10月马当局就已经向退休公务人员“砍了第一刀”。根据以往的规定,1995年之前入职的公务人员退休后仍可比照现职人员,领取相当于1.5个月薪水的年终奖金。马当局改为“有条件领取”:月退休俸2万元以下,及因演训作战受伤或死亡的退休军公教人员或遗属,才符合领取资格。原本44万退休公务人员可领取的年终奖金,如今只有约7万人还可继续领取,使公库节省了180亿元。

  退休公务人员福利问题接连被推上舆论的风高浪尖,成为马当局改革工程的“样板”,军公教群体怨声载道。国民党内部担心,“铁票生锈”将危及国民党地方选举。这并非杞人忧天。在岛内选举大于一切,不少政客挖空心思讨好选民。老农津贴就是典型例子。1995年,国民党当局刚开始设这个险种时,被保险人每月可领3000元;2003年民进党“执政”时,涨到4000元;两年后又涨到5000元;2007年更涨到6000元。保费没涨,被保险人的收益却频频加码,导致公库财政日益吃紧。但短线操作的政客为了眼前选举利益,根本不会考虑长远后果。如今马当局无惧被千夫所指,为了公库在多年后不至于破产而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确是勇气可嘉,但政治风险也很大。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尹深(实习)、刘洁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