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江宜桦"组阁" 马英九亮出进一步的接班布局--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港媒:江宜桦"组阁" 马英九亮出进一步的接班布局

2013年02月01日08:27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2月1日电 据中评社报道,马英九在农历春节前夕,火速完成“内阁”人事改组,由江宜桦、毛治国分别接任“行政院正副院长”。这项人事安排兼具政治性与功能性,2008年才从台湾大学政治系教职转任政务官的江宜桦,堪称是搭着直升机升上来,才5年时间已稳坐蓝军接班梯队,且占据极优位置。

  江宜桦2008进入政坛迄今,仅历经四项职务,分别是“行政院”研考会主委、“内政部长”、“行政副院长”、“行政院长”。外界观察,拥有美国耶鲁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的他和马英九有许多相似之处,第一、都是美国名校博士;第二、背景与生活单纯;第三、做事一丝不苟。除了马英九是湖南人、江宜桦是台湾基隆人,两人简直如“复制人”,而省籍也是江的优势。

  一般学者从政,多从副首长做起,江宜桦2008年520“入阁”, 第一个工作就是“部长级”,起初是担任幕僚性质的“研考会主委”,才一年多,2009年9月就接掌台湾第一大部“内政部”。这时外界就看出他是“不简单的人物”。2012年2月升任“行政副院长”,更加确立他的前景无可限量。

  马英九此时更换“阁揆”,在功能性上是为了处理施政满意度低迷的问题,以新人新政,希望一扫之前的阴霾。台湾向来有在春节前、“立法院”休会期间改组“内阁”的惯例。马让已被绿营“打爆”的陈冲下场休息,换上1960年生,年轻力壮的江宜桦出马;又在江上任前,端出棘手的年金改革方案,让陈冲做最后的牺牲打,可谓用心良苦。

  “江内阁”能否有效拉抬马当局的施政满意度,要看接下来财经“内阁”的布局,以及端出的政策。不同于陈冲是财经专家,江宜桦和毛治国缺乏实质财经背景,这是与过去比较不同的操作,也是未来外界会检视之处。

  在政治面,原先传闻台北市长郝龙斌和新北市长朱立伦组阁的消息甚嚣尘上,马任命江宜桦组阁,表面上看来郝朱落空了,其实阻力不大,马得以维持权力的平衡。因为“行政院长”是一个要到“立法院”备质的苦差事,志在大位的人去接这工作,吃力不讨好,一旦被“打爆”,就与大位无缘了。吴敦义之前担任“阁揆”也弄得满身是伤,后遗症还在。

  所以,郝朱两人此时不见得想接“阁揆”位子,他们的目标在2016,养望很重要,台湾“立法院”是杀戮战场,能避就避。蓝营现在的氛围和民进党执政时,天王抢着要当“行政院长”的情况截然不同。而且,以马当局当前民调的低迷,马此时若让做到一半的双北市长去接“阁揆”,再派代理市长,铁定会遭到绿营重轰,又会挑起蓝绿对抗,无益于稳定。

  在郝朱两人之中,郝龙斌因已二届台北市长任满,不能再选,2014后不排除有可能接“阁揆”。届时江宜桦若去选台北市长,郝组阁可能性将大增。

  江要向上发展,早晚都要经过选举洗礼,担任“阁揆”之后,要在党内初选拿到参选台北市长入场券,就十拿九稳。江甚至可能在2016与吴敦义、朱立伦、郝龙斌对垒。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肖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