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经济难题前赴后继 台湾新行政团队上路--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记者观察)  

面对经济难题前赴后继 台湾新行政团队上路

本报记者  陈晓星

2013年02月19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2月18日是台湾年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新春新气象,台湾最大的新闻就是新的“行政院长”江宜桦宣誓就任,苦撑不到任期的前“院长”陈冲挂冠而去。随江宜桦一起宣誓的还有一些新官,至少经济部门的主管都换了将,显示新团队救经济的决心,对时日已久的民怨多少起些扬汤止沸的作用。民怨来自经济不振、民生不易,解决这些问题绝非一日之功,陈冲走了,问题还在,江宜桦如何率领新团队前进,先要过三重门。

 

  民怨门

  物价上涨怨不休

  台湾经济不振,近20年低增长或零增长,健保、退休人员年终慰问金、油电等各项补贴福利制度难以为继,陈冲任上提出开源节流的改革措施,但事涉个人利益,每一招都不讨好,油电双涨更是引起民生物资连锁涨价,街头巷尾怨言不断,马英九支持度的民调数字跟着难看。老百姓不管什么经济转型、欧债危机,也难在“共体时艰”的口号下心甘情愿荷包缩水,只要涨价就有民怨,换谁都一样。

  2月17日零时,江宜桦上任前9小时,台湾油价又涨,这对于上任新官绝不是利好消息。好在台股在小龙年第一个交易日开出红盘,拿下8000点的好成绩,抢回一点士气。记者邮件采访台北一位操盘手,他认为,红盘是政治利好所致,一是新人新局能带来新信心;二是江宜桦已释放出更开放的信息,陆资赴台有望在他任上开大门、降门槛。

  信心股朝夕有变。消除物价上涨和压缩福利的怨气却非易事,这是新团队必须穿越的一重门。

  党争门

  风刀霜剑都要扛

  行政团队要执行的政策和修改的规定都要过“立法院”这一关,陈冲不是没开出过好药方,但每次都在“立法院”被民进党修理得抬不起头、张不开嘴,一再温文尔雅地回应“依法行政”,看在老百姓眼里真觉得他“冷漠”、“窝囊”。

  如今江宜桦站上火线,2月26日“立法院”新会期开议,便是小李飞刀来袭之日。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已经叫阵江宜桦:“政治温室花朵,还是要出来面对狂风暴雨的考验。”至于新行政团队必须要处理的年金问题、核四问题等,柯建铭放话“将会扮演严厉监督的角色”。监督本不错,但大家都明白他的话外音——只要你提出的,我就反对。

  要突破目前的经济困局,台湾必须调整不合时宜的政策规定,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税收、财划法等一系列法规都要修订,也都绕不过“立法院”。对此,民进党另一员大将吴钊燮已经表态:两岸议题是民进党在下会期的攻防重点,如果要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民进党随时准备好因应方案。

  柯建铭有一句话说得很中肯:“江宜桦有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

  经济门

  沉疴难以一日愈

  经济最是真金白银,靠谋划、靠政策、靠基础、靠持续努力,件件皆非一日之功,也绝非一夕之过。

  台湾上世纪70年代经济起飞,搭上了制造业和电子加工业的顺风车,曾经“钱淹脚目”,老百姓个个享受到“暴富”的快感和优越。但这来源于蒋经国主政时期的十大建设——为制造业铺设好通道,也来源于李国鼎(曾任台湾经济、财政首长)的新竹科学园区规划——为制造业顺利转型电子工业打下基础。可惜,李、扁主政后,天天在鼓励台商南下、“有效开放、积极管理”上做文字游戏,目标锁定“建国”,12年没有经济规划,靠吃老本让老百姓对未来的苦日子“无感”。

  等到老百姓日子难过了,世界经济环境已经改变,台湾错失的机会难以找回,全球经济衰退又令台湾外贸支柱不稳,钱难赚的日子真的来了。

  陈冲任上提出有战略性的“自由经济示范区计划”,记者理解为“特区”,避开现有法规约束和政治争论,先干起来再说。示范区以产业创新集成、农产品加值运销、国际物流、国际人才培训及亚洲重症与观光医疗为五大主轴,可以说把台湾现存的优势都挖掘利用起来。江宜桦表示“陈规江随”,将在任上继续推动示范区的建立。

  终于有了规划,但是,老百姓有耐心等吗?病去如抽丝,在经济脱困的长路上,如何安抚民心、稳住阵脚,如何赢得选票继续执政,江宜桦和新行政团队真是睡不好觉了。 

联系本文记者

陈晓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邓志慧、刘洁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