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看苹果用户王八蛋论:勿靠"民族大义"找活路--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看苹果用户王八蛋论:勿靠"民族大义"找活路

2013年02月19日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年前年会上,台湾裕隆集团董事长严凯泰酒后一席“用苹果(与三星)手机的是王八蛋”话,力挺台湾之光hTC,结果引发不少争议与讨论,支持、吐槽者都有。台湾《中国时报》发表评论文章呼吁要把竞争摆在中间。

  文章摘编如下:

  从美国的苹果、韩国的三星及乐金、台湾的hTC,甚至大陆的华为、中兴各有拥护者,彼此杀作一团,显然,现在的“民族产业”已经是以智能手机为中心的移动装置。但“民族大义”却是一个永远难解、无解的结。

  回顾智能手机成为科技产业重心的历史,2007年1月9日─历史是该记得这天─苹果执行长贾伯斯在开发者大会中公布第一代的iPhone,许多苹果迷回想那天,仍有血脉贲张的感觉。他说:“每隔一段时间,世上总会出现一样革命性产品,一举改变所有事情。”接著他说:“今天,我们将一口气介绍三项革命性产品,第一项是有触控功能的宽屏幕iPod,第二项是一支革命性行动电话;第三项则是一个前所未见的网络通讯设备。”最后他说“我们要给大家的不是三项产品,而是一个集成性产品,我们叫它iPhone”。半年后的6月29日iPhone正式上市。

  6年后回望当年,“革命性产品”一词,iPhone实当之无愧,它改变了“所有事情”。它改变世人看待行动电话的态度,手机不再是一个通话装置而已,它是一个安装通讯软件的计算机,它同时也是播放音乐、玩游戏、拍照、导航、上网、解决日常所有事情的中枢装置。它也改变社会习惯,“低头族”成了全球最大的族群,任何三人以上的集会,就如召开一场小型的“3C研讨会”,大家交换使用心得技巧。餐桌礼仪也变了,上菜后先拍照再上传成为“基本礼仪”。许多人也不再为其PC升级,甚至不再打开他的PC,所有事情都在智能型移动装置上解决。

  当然,产业结构更因此为之丕变;配合2010年推出的平板iPad,重击并改变了全球科技产业,它敲响了PC的丧钟,原本以PC为重心的科技产业正式进入“后PC时代”,台湾科技业者的困境、诺基亚与黑莓机盛世的终结、日本大型消费电子厂商的没落、微软与英特尔的“斯人独憔悴”,甚至谷歌、三星与高通新霸权的崛起─当然,还有苹果一度拿下全球市值最高企业的宝座,可以说全都是导因于此。

  看了这段全球科技产业丕变的历史,再看台湾科技产业,台湾近年的“民族产业”是以PC为重心的科技产业。但从iPhone到iPad带动的移动装置风潮,让台湾科技产业被打趴,能够挺住者,主要还是乘著这股苹果及移动装置风潮而起的厂商,如苹果最大代工厂鸿海、触控产业的辰鸿等、镜头大厂大立光等,当然,还有台湾最具全球竞争力的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至于旧PC厂,除了华硕在调整与创新上拿出成绩而能维持荣景外,其余厂商景况实在让人忧虑,为PC产业量身订作的标准型DRAM,算是被淘汰出局,面板是“苦撑待变”。

  而这次“民族大义”争端的核心厂商、智能型手机大厂宏达电,其自创品牌hTC在全球打出一片天,堪称台湾之光;但随著全球市场激烈的竞逐,宏达电也出现大起大落之势,股价由高点的1300元滑落至不到300元,甚至一度引发“当局是否该援救宏达电”的讨论,到近期才逐渐回稳。但从宏达电的狂飙兴起到衰落,再到目前的回稳,当局作了什么?答案是:没有,一件都没有,啥事都没作。hTC的狂飙,固然是有大环境因素,但宏达电拿出好产品,才是在全球市场攻城略地的主因;衰落的原因也无它,竞争力下滑、产品线混乱、品牌经营不力,甚至产品出问题。回稳则是因其重拾竞争力、拿出好产品蝴蝶机赢回市场。

  因此,在全球竞争的市场上,企业最重要的还是本身的竞争力,这远比当局的扶植政策更重要、更关键;当然,更别提想靠虚幻的“民族大义”保有市场;毕竟,如严凯泰如此“爱用本土货”者,几稀。更何况,一年要出货三、四千万支以上才活得下去的手机大厂,如果缺乏全球竞争力,就算全台二千三百万人都用其手机,hTC还是活不了!

  或许,有些科技业者会说韩国三星是靠政府帮助才有今日─包括宽松的贷款、压低的汇率;但实际观察,三星的成长乃至席卷全球,来自其十年生聚教训、许多大手笔的长期投资所培养出的竞争力,如今,三星甚至已被公认是对“苹果世纪”的最大威胁了。在看完热闹有余、深度不足、更有点脱离现实的手机“民族大义”争端后,回归产品竞争力、品牌经营力,才是永续经营的唯一正道。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尹深(实习)、刘洁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