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报:两岸共同保钓呼声高 或应“倾大陆”--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报:两岸共同保钓呼声高 或应“倾大陆”

2013年02月20日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台湾《旺报》20日刊载投稿文章指出,“倾大陆”被台湾岛内的“台独”人士攻击为“卖台”。但是两岸的经贸交流,使台湾经济已慢慢转型,走出困境,和大陆的紧密连结可以谋得台湾最大的利益,所以“倾大陆”不是“卖台”,“反大陆”才是“害台”。

  文章摘编如下:

  “倾大陆”是两岸关系和解后逐渐出现的口号,尤其选举时,更是绿营批评蓝营大陆政策惯用的论述言词,“倾大陆”的潜台词就是“卖台”,把“倾大陆”和“卖台”连成一气是绿营惯用的把戏。其实,以台湾现在的处境,不仅民间企业及一般民众应该倾大陆,就是当局的外事政策也有必要重新思考。

  “倾大陆卖台”口号是绿营为实践“台独”意识形态目标创造的攻击性言词,不但把马英九及蓝营改善两岸关系的所有努力、把企业赴大陆投资、知识界倡议追求统一目标全部定性为“倾大陆”,甚至一般民众对大陆展现善意的行为,在绿营的论述中也属于“倾大陆”行为,而“倾大陆”就是“卖台”,台湾人岂可“卖台”。在民进党与“台联党”长期“倾中卖台”的攻击性论述下,“大陆”逐渐成为病毒,台湾人避之唯恐不及。然而,什么是“倾大陆”?“倾大陆”就是“卖台”吗?

  从2008年两岸三通,并推动经贸交流以来,台湾经济已慢慢转型;台湾滞销的农产品,如虱目鱼、香蕉,因为大陆伸出援手使农渔民不致血本无归;大陆游客赴台后,观光业蓬勃发展,菠萝酥等名产也爆红,连茶叶蛋都扬名大陆。可以说,两岸交流互动让台湾经济再现活水,这正是“倾大陆”的结果。

  相对于“倾大陆”就是“反大陆”,“反大陆”的后果在陈水扁8年已经十分清楚,不只台湾经济竞争力大幅下滑,有实力的高科技产业受民进党当局严厉管制而走不出去,坐视大陆市场先机让韩国占尽。幸在两岸相同的血缘和文化背景下,已失去竞争力的低科技密度产业还能进军大陆,利用大陆低廉生产要素继续掌握全球市场,否则台湾经济现状更惨。由于陈水扁当局和大陆关系恶化,导致美国对台也十分不友善,连陈水扁过境美国都遭到刁难,这就是“反大陆”的后果。

  以此看来,“倾大陆”不是“卖台”,“反大陆”才是“害台”,“倾大陆”是为了台湾好,大陆经济高速成长30年,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如果顺利由“世界工厂”转型为“世界市场”预期未来仍将继续成长30年。“倾大陆”为台湾经济找出路,为台湾产业谋生机,怎么会是“卖台”? 那些蒙住眼睛无视于大陆成长,拒绝让两岸互动往来的人,谁才是真正的“卖台”?应该反过来说:“倾大陆”爱台,“反大陆”才是“卖台”。

  二战之后的冷战局势,把台湾和大陆分隔于海峡两岸,今天好不容易两岸和解,马英九的两岸路线不仅是大势所趋,也是现实使然。中日之间的钓鱼岛领土主权纠纷,虽然马英九提出“东海和平倡议”,但是国际上附和的声音很小,倒是“两岸共同保钓”呼声高涨,或许“倾大陆”才是台湾应该走的路线。

  中国大陆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20年前很可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台湾和大陆有相同的文化背景与特殊的脉络渊源,足以和这个第二大经济体建立最紧密的经济连结,可以谋得台湾最大的利益。大陆不仅经济崛起,也已成为军事强国,其蓝色海军已活跃于太平洋,两岸必须建立军事互信关系后,台湾才能真正确保安全,台湾如果继续“反大陆”,只有让自己走入绝境。

  台湾蓝绿营恶斗民众深受其害,绿营人士抓着“倾大陆”红帽子到处乱扔,不能理性论事,动辄批评别人“卖台”,这才是真正阻碍台湾生存发展的“卖台”行径。台湾处当今全球化局势,不但不能闭关孤立,必须积极加入区域经济组织;面对大陆经济和军事的崛起,更不能拒绝和大陆往来。“倾大陆”正是参与大陆改变、推动台湾经济转型实力再起飞的契机。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尹深(实习)、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