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台湾“朝野”互动 苏贞昌进退都是考验--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台湾“朝野”互动 苏贞昌进退都是考验

2013年02月21日09:04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今(20)日与台当局“行政院长”江宜桦热线15分钟,有助于台湾“朝野”融冰,但踏出这步,也引来民进党内不同意见,进退之间都是考验。

  江宜桦在月初曾质疑民进党的劳保年金改革方案,引发绿营对江宜桦的不满,双方隔空交火,气氛十分紧张。

  江宜桦上任台当局“行政院长”后,抛出“江苏会”的诉求,对于苏贞昌来说,答不答应都有正反效应。苏贞昌最后选择回电,和江宜桦通话15分钟,但在会面部分则要江宜桦先拜会民进党团。同时表示他很愿意分享过去担任台当局“行政院长”的经验,但不急于现在,保留了回旋空间。

  前民进党籍“立委”郭正亮认为,苏贞昌这通热线“太委屈”,对江宜桦“非常善意”,应该是希望台当局“行政院”在某些议案能够让步。

  不过,民进党内也有不同的声音,先前曾提出苏贞昌应该考虑“马苏会”的民进党中执委洪智坤说,苏贞昌今天的表现显得进退失据,想要处处讨好,反而事事模糊。他认为,民进党主席不让国民党感受到压力,就不叫做民进党。

  对于台湾“朝野”会谈,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则表态,国民党在重大政策与台在野党有相当的差距,如果江宜桦要拜会台在野党,没有调整态度、心理与立场,见面则只是形式。

  台湾“朝野”长期对立,马英九先前多次抛出“马苏会”,但都没有成功;这次江宜桦再抛“江办会”,苏贞昌若一味峻拒,恐难避免外界质疑。而苏贞昌释出善意,和江宜桦通电话,并保留未来进一步互动的空间,的确有所突破。但来自民进党内的压力,也是苏贞昌的一大挑战,进退之间考验他的政治智慧。(朱炼)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尹深(实习)、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