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沧海:有感于余光中再无乡愁--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观沧海:有感于余光中再无乡愁

吴亚明

2013年02月21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台湾作家余光中不久前在大陆的一个演讲会上表示,很多人都跟他谈起《乡愁》,但是自两岸恢复往来,他在1992年到2012年的20年里已经回大陆近60次,所以他已经没有乡愁,现在他要写的更多是还乡的感受。余老的这番表述,相信也是许多台湾同胞共同的感受。

  “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极天涯不见家。”曾几何时,两岸同胞处于隔绝状态,音讯不通,来往中断,一湾海峡,演绎人间多少悲欢离合,余光中的小诗《乡愁》,感动无数天涯沦落人。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坚冰悄然融化,前景渐露光明。1987年11月4日,台胞周纯娟怀揣着香港中国旅行社签发的第一号《台湾同胞旅行证明》,由香港飞往上海。“少小离家老大还”,她的目的地是阔别40年、位于江苏省常州市娑罗巷17号的老家。从那一天开始,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到大陆探亲、旅游、经商、求学,2012年全年,台湾同胞来大陆达到534.02万人次。

  近几年,两岸关系更是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和重要成果,总体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特别是海空直航的实现,让两岸形成了一日生活圈。浅浅的海峡,从此不再是走不出的乡愁,而是云淡风轻的美丽风景。随着两岸关系的演进,越来越多的大陆居民到台湾旅游、参访。2012年,大陆居民赴台263.02万人次,同比增长42.56%。大陆居民赴台旅游197万人次,同比增长57.5%。其中团队游178万人次,同比增长46%;个人游逾19万人次,同比增长553%。 

  如今,两岸逐渐形成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崭新格局,这种交流合作真正把两岸同胞的心连接在一起,使得两岸同胞心灵相通,感情相通,命运相通。虽然已经是耄耋之年,虽然已经没有乡愁,但余光中仍然致力于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中西文化交流,借着写作、演讲、诗歌朗诵等形式,继续担负着中华文化薪传火继的重责大任。两岸关系的积极演进,与余光中们的一秉初衷是分不开的。

  回首前尘,两岸“咫尺天涯,重重阻碍”;展望未来,两岸“天涯咫尺,处处机缘”。由衷期待两岸同胞齐心协力,团结奋斗,携手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

 

联系本文记者

吴亚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邓志慧、刘洁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