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马英九续任党主席心意坚定--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港媒:马英九续任党主席心意坚定

2013年02月21日09:56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国民党近日宣布将于7月举行党主席改选。现任党主席马英九已确定角逐连任。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马英九早于一年前就高调宣布争取连任,足见其心意坚定,马英九这次继续争取连任党魁,除了为保持政策运行畅顺,也有为国民党布局2016年选举的意图,既为保护自己,也有利于国民党营造团结氛围。

  评论摘编如下:

  国民党近日宣布将于7月举行党主席改选。现任党主席马英九已确定角逐连任。马英九于2005年8月首度当选党主席,任期本应至2009年,但2007年2月因卷入“首长特别费案”被起诉而辞职,后由吴伯雄接任。2009年10月马英九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后首次兼任党魁,任期至今年。对于马英九“三连任”,泛蓝阵营意见分歧:赞成者认为,以党辅政有利于马当局推动各项政策;反对者指出,长江后浪推前浪,应该让中生代出头,甚至有“蓝委”搬出“法规”,指称马英九竞选连任是“违法”之举。尽管众说纷纭,但从马英九早于一年前就高调宣布争取连任,足见其心意坚定,绝非旁人说三道四就可动摇其心志。

  回想起5年前,马英九刚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时,为了显示自己不分蓝绿的超脱立场,声称要做“全民领导人”,所以无意兼揽党务大权。然而,理想与现实总是有差距的,随着岛内政治形势的变化,马英九的态度渐渐转变。最后令马英九下定决心回锅接掌党权的是,“行政院”与“立法院”沟通不畅顺,致使政策推行处处受到掣肘。2008年7月马英九提名的“监考两院人事案”竟在国民党占3/4席次的“立法院”遭遇挫折。当时上任仅两个月的马英九台湾地区领导人还没坐热,就受了自家“立委”的“下马威”,从而才清醒地认识到掌握党权的重要性,遂于2009年起担任党魁。

  其实,台湾地区领导人兼任执政党主席在岛内已成政治惯例。马英九这次继续争取连任党魁,除了为保持政策运行畅顺,也有为国民党布局2016年选举的意图。马英九连任党魁,既为保护自己,也有利于国民党营造团结氛围。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尹深(实习)、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