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报:民进党妄图结合世界对抗大陆只是幻想--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报:民进党妄图结合世界对抗大陆只是幻想

2013年02月22日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台湾《旺报》22日刊载社论指出,民进党主张“从世界走向大陆”反映的是其妄图“结合世界对抗大陆”的心态,但这种想法是严重不符合现实的。绿营一直试图把台湾与两岸关系切割,重回对立时代的行径,早已不符时势潮流。

  文章摘编如下: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日前访问日本,公开主张台湾地区、美、日、韩共组“民主同盟”、前主席蔡英文与马英九辩论ECFA时主张,民进党要“先走向世界,再跟着世界走向大陆”。两任民进党主席谈的是不同领域的问题,却清楚显露了民进党“结合世界对抗大陆”的心态。台湾地区、大陆与世界的关系究竟如何?台湾该不该,或如何“以世界对抗大陆”,这是符合现实的想法吗?

  台湾和大陆签订了ECFA后,早收清单部分效果已经显现,开放大陆旅游更大幅提升台湾内需消费产值,疲弱的台湾经济得到活水。更重要的是,台湾以经贸为主,对外贸易竞争力是台湾经济活力的关键,过去20年台湾因为加入WTO获得关税优惠,出口竞争力强劲增长。

  蔡英文曾强调要带台湾产业在全球寻找商机,拓展“新的出口市场”,再“从世界走向大陆”。但事实上,台湾许多产业已经在大陆占有优势,这些厂商大多是在大陆经济起飞前就已进入大陆,并经由大陆走向世界。“从大陆走向世界”并不只是路线主张,更是“台湾接单、大陆生产、出口欧美”的现实描述,也是30几年来两岸经贸的现状。

  在国际政治上,大陆的崛起已冲击了国际政经秩序,美国更积极倡议G2,希望中国扮演全球新秩序的积极角色。而大陆积极推动经济转型,希望由“世界工厂”变身“世界市场”,人民币将快速崛起,这是台湾经济的新契机。两岸文化背景相同,政治关系改善后,台湾可能成为世界产业经营大陆市场的窗口。当其它国家和地区想透过台湾进入大陆,绿营却反其道而行,让人难以理解。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的“民主同盟”主张,已遭到严厉的驳斥。大陆的民意氛围绝大多数认同与台湾属同胞兄弟,在这样的情感下,绿营却一直把台湾与两岸关系切割,重回对立的时代,早已不符时势潮流,不只大陆民众对于“由世界进入大陆”这种舍近求远、崇美媚日的态度感到气愤,在现实上也行不通。

  绿营将“台湾从世界进入大陆”喊得似乎很有魄力、很有胆识,实际上只是空洞的口号。大陆地位已不同以往,神舟九号发射成功、建造第一艘航空母舰、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随着全球化的脚步已融入在世界之中,大陆巨大的政治经济影响力遍布全球。绿营看不清局势的发展,更不愿正面看待两岸关系,请问:绿营是要跟着哪些国家的脚步,从世界走进大陆呢?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尹深(实习)、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