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行政主管积极沟通 在野党为何又推三阻四?--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当局行政主管积极沟通 在野党为何又推三阻四?

2013年02月22日11:15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台当局“行政院长”江宜桦希望尽快拜会在野党领袖,从在野党的回应看来,朝野对话似乎不太乐观。台湾《中华日报》今日发表社论指出,在野党以往一再痛批“行政院”疏于沟通协调不力,如今江宜桦竭诚与在野党领袖沟通,却又推三阻四。民主政治即为政党政治,政党彼此憎恶,就是民主政治的不幸,唯有透过朝野对话,才能化解彼此憎恶,共同理性面对政策。

  社论摘编如下:

  台当局“行政院长”江宜桦希望尽快拜会在野党领袖,就“立法院”这会期将审查的重要法案进行沟通,显示江“阁揆”已将“朝野对话”列为上任后的重要课题,展现他促成“朝野和解”的诚意。但从在野党的回应看来,朝野对话似乎不太乐观。

  新“内阁”上路,江宜桦立即拜会“立法院长”王金平,并责成各部会加强对“国会”联系沟通。江宜桦伸出礼貌十足的手,对于行政、立法部门的互动,以及各项政策的订定与法案的审查,应当有相当助益。在此同时,江宜桦也强调,他将以诚恳的态度尽快拜会各在野党领袖,期盼朝野能以对话代替对抗。

  过去一年,陈“内阁”民意支持度之所以低迷,朝野沟通不足为其原因之一,例如美牛进口案、油电双涨、证所税及年终慰问金案等,“行政院”在政策形成过程中,确实没有做好协调沟通,致使诸多重大政策滞碍难行。江宜桦记取教训,希望今后加强朝野沟通协调,这种推诚布公的做法值得肯定。

  不过,在野党对江宜桦的一番用心似乎不领情。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认为,“行政院”想推动的法案,国民党内部就杂音不断,江宜桦与其拜会在野党,不如先摆平内部歧见;亲民党团总召李桐豪则表示,江宜桦说要拜会反对党领袖,恐怕徒具形式,没有实质意义;台联党团总召林世嘉认为,江宜桦来访时,最好带来具体方案,“并且不能是铁板一块”,否则会面将流于行礼如仪。

  江宜桦展布朝野对话诚意之际,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主动致电江宜桦,双方通了15分钟电话,但只是建议江宜桦应该先拜会党团;至于“江苏会”,苏贞昌虽未排除可能,却表示“等以后有空”再说。就在江苏通了热线电话之后,民进党团即以“感受不到诚意”为由,拒绝江宜桦拜会。

  平心而论,“行政院”须对“立法院”负责,“行政院长”拜会立法院各个党团,诚是天经地义;不过,“行政院长”要去拜会在野党领袖,纵然并非必要,也绝对不是法所不许,何况早有前例,例如孙运璇担任“院长”时曾拜会“立委”康宁祥。

  这几年来,在野党极尽杯葛之能事,导致“国会”空转“政府”虚耗,究其根本,无非政党恶斗使然。在野党以往一再痛批“行政院”疏于沟通协调不力,如今江宜桦竭诚与在野党领袖沟通,却又推三阻四。苏贞昌曾说:“只要‘马政府’做对人民有利的事,民进党都会支持。”江宜桦要展开朝野对话,民众普遍乐见其成,民进党为甚么不支持?莫非说一套做一套?

  政党恶斗为人诟病,其原因错综复杂。江宜桦既然展现诚意,希望进行诚恳沟通和理性对话,在野党领袖为甚么不能善意回应?难道朝野非要斗得你死我活吗?何况,江宜桦想要沟通的核四安全、美猪是否进口及年金改革等,都是攸关民生的重大议题,其影响及于全民,非关意识形态或统独之争,何以在野党领袖连会面都不肯?

  民主政治即为政党政治,政党彼此憎恶,就是民主政治的不幸,唯有透过朝野对话,才能化解彼此憎恶,共同理性面对政策。有鉴于此,在野党领袖应该以台湾利益为重,千万不要为反对而反对,以免显现唯恐天下不乱的心态。

分享到:
(责任编辑:尹深(实习)、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