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台絮语:重说赴台自由行--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看台絮语:重说赴台自由行

李炜娜

2013年02月25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陆客赴台自由行的意义和呼声,早在没开放之前就已被两岸的业者和媒体阐释明了,似乎无需再言。但是,今年春节期间,笔者在台湾利用假期,在岛内走春,所见所闻,却让重说自由行有了理由。

  在苗栗大湖乡,遇到大陆来的小郑。小郑家在重庆,现在北京念大学,跟男朋友到台湾来做“背包客”。小郑觉得走在乡间,跟村民聊天才能品味到台湾的味道。在南投仁爱乡,笔者遇到了上海许先生一家。他们已经是第二次来台湾,在台湾4夜5天,合欢山上看日出赏星光,“就像台湾当地人一样是度假而不是旅游”。

  遇到小郑和许先生一家,着实有些意外,因为到大湖乡从台北坐火车后还要搭公路客运才能到达;而仁爱乡从台中下车后更要走上一个多小时的山路。

  陆客来台湾数量的增多,有统计为证。今年春节有近7万人次陆客来台,其中自由行为1.7万人次。然而,数字的变化只是其中之一,更大的变化是陆客改变了停留的地方,形成与台湾当地人的互动模式。

  自由行的陆客,可能会在乡间民宿住下,与当地人互动;而组团客只是忙着扫景点、买东西,与台湾人讲不上几句话。开放两岸旅游,除了让两岸民众可以看不同的风景,还应该架起两岸民众直接沟通互动的道路。如今,更多的两岸民众得以通过赴台自由行,面对面地交流,一问一答中,善意已经累积,“有心人士”的“置入性行销”也自然没了市场。可以说,自由行的持续热络,才能够让这条路越走越宽。

联系本文记者

李炜娜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邓志慧、刘洁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