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光溢彩照神州 两岸同春闹元宵--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特别报道)

流光溢彩照神州 两岸同春闹元宵

吴亚明  李炜娜  任 珂  沈汝发

2013年02月25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22日,停靠在福建泉州泉港区肖厝码头的台轮“和发财6号”上其乐融融,当地沙格边防派出所官兵与船上台胞一起动手挂花灯、做元宵,喜迎元宵佳节。
  周电彬 夏仰峰 摄影报道

  2月23日,第十一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在福州马尾举办。图为马祖民俗表演团在晚会上表演《马祖老酒舞》。
  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摄

  两岸“双炮”闹台南

  元宵之夜的台南市盐水区分外热闹,除了本地传统的盐水蜂炮,广西南宁市宾阳县还特意制作了一条长26米,重69斤,贴满11330个金鳞的炮龙,参与盐水的年度盛会。

  晚上10时许,宾阳炮龙隆重登场,这是宾阳炮龙第一次在宝岛台湾起舞。这条炮龙是宾阳县组织业内能工巧匠精心制作的。为迎接炮龙,让当地民众体验炮龙节的欢乐,盐水武庙专门准备了200万头鞭炮“炸龙”。在“天官赐福”主炮掀起的漫天烟火中,鼓乐奏响,由发光龙珠开道,16名舞龙人头戴藤帽,身系腰带,吆喝着赤膊上阵,任由鞭炮在身边爆炸。炮助龙兴,龙凭炮威,巨龙时而高昂起头,向天空喷射出一团团火焰,时而摇摆奔腾,和光彩夺目的大金珠相互辉映。一串串的电光爆竹,惊天动地脆响,为巨龙助威助兴。

  2009年宾阳与盐水区开始接触,双方发现,宾阳炮龙和盐水蜂炮虽远却同源,尽管二者制作、活动方式等各具风格,不尽相同,但意含是一样的,都是人民祈安求福的一项活动,而且都在春节期间举办,炮龙在正月十一,蜂炮在正月十五。

  此前的20日,台南盐水蜂炮在2013年广西宾阳“百龙舞宾州”炮龙节上精彩亮相,吸引了当地观众的眼球。

  新竹灯会令全台瞩目

  今年台湾灯会选址在新竹县登场,这里也成为元宵节当天全台瞩目的焦点。

  台湾灯会曾于2007年获美国探索频道评选为“全球最佳庆典活动”之一。今年的灯会共有5大主题、28个灯区,23日试灯时即吸引了约20万人次前来观赏。

  24日灯会开幕前,迪斯尼花车游行、知名女子乐团SHE的表演等,已经给现场增添了无尽的欢乐。

  台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当晚也来到现场为灯会揭幕,并参加主灯“腾蛟启盛”的点灯仪式。主灯由20万颗LED灯组成,高20米,像一条昂首的巨蛇正要跃上天空。

  随后,持续6分钟的烟火表演照亮了新竹的上空,汇成一片火树银花的美丽景象。江苏苏州首度参与新竹灯会,12组灯彩体现了“东方水城、苏式生活”的特色。

  新北市的平溪天灯在岛内素有盛名。平溪天灯节从初五开始,元宵节晚上进入高潮。高挂着圆月的夜空,被万盏天灯装点成一片“灯海”。

  两马闹元宵马尾登场

  “金蛇迎春”“魅力两马”“船政文化”……23日晚,第11届“两马同春闹元宵”点灯仪式在福州马尾马江剧院广场举行,福州市马尾区的主要街道上各种花灯如繁星点缀。

  本次灯会以“灯耀两马,情牵两岸”为主题,从罗星西路至市民广场1600多米范围内设立了不同主题灯区,采用传统彩灯工艺,结合现代新材料的制作方式,布置了20个大型灯组。

  马祖灯区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马祖方面用花灯的形式介绍了马祖的风俗节庆、自然生态、景观建筑、酒香美食等。“这些灯真漂亮,还没去过马祖,看到这些灯想去那里旅游了。”马尾市民林新意说。

  据介绍,本次灯展分为四个部分:金蛇迎春,通过彩灯与生肖年节灯体现两地人民庆新春的热情;两岸亲情,从不同角度体现两岸的和谐氛围和浓浓的血脉亲情;美丽马祖,展现马尾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美丽的自然风光;新城憧憬,展现马尾新城的壮丽景色。 

  随后还举办了民俗文艺晚会。晚会以民间民俗表演为主,充分展现了马尾和马祖地区的民俗民风。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邓志慧、刘洁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