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佑中华得天独厚(热点评论)--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天佑中华得天独厚(热点评论)

叶小文

2013年02月27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连战及随访的台湾各界人士。据报道,星云作为台湾宗教界代表人士,也在会见时发言,表示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愿为加强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作出积极努力。

  我虽未听到他的发言,但这些年交往,近又读他口述的《百年佛缘》,能感悟到一个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圆民族复兴梦,虔诚善良的佛教徒的赤子之心。

  记得6年前,台湾有人企图通过“入联公投”绑架民意搞“台独”,挑起两岸冲突。星云法师针锋相对,在台北举办数万人的“佛光山祈祷两岸和平大法会”,还从大陆请了一尊“和平钟”。他在会上吟诗:“两岸尘缘如梦幻,骨肉至亲不往还;苏州古刹寒山寺,和平钟声到台湾。”我也以诗相和:“一湾浅水月同天,两岸乡愁夜难眠;莫道佛光千里远,兄弟和合钟相连!” 

  台湾诗人余光中的《乡愁》,让多少人潸然泪下。前不久,余光中又发表了一首《行路难》:

  欲去江东,却无颜面见江东父老,问子弟而今安在?

  欲去江北,却无鹤可以乘载,况腰间万贯何来?

  欲去江南,暮春却已过三月,追不上杂花生树;欲去江西,唉,别把我考倒了,谁解得那些典故……

  我随后收到星云的诗——今晨学生们读报纸给我听,报道余光中先生《行路难》一诗。一时雅兴,也以诗句和之:

  今日江东,未曾改变大汉雄风。大汉名声如雷贯耳,茱萸宝莲遥遥相望。汉唐子嗣,今朝可望;楚汉子弟,引首顾盼,望早归乡;回首江南,江南紫金山,孙中山先生声望仍隆。两岸人民,寄予尊重。春有牛首,秋有栖霞,雨花红叶,回首难忘……

  我回复:“大师行路何惧难,爱国思乡梦能圆。安得迢迢路千里,眼前翩翩一少年。”

  习总书记会见连战一行后,我打电话问星云法师的感受,他说,印象最深的是习总书记说,“两岸关系虽然历经坎坷,但终究能打破长期隔阂,开启交流合作。这是因为,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这种天然的血缘纽带任何力量都切割不断;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一基本事实任何力量都无法改变;两岸交流合作得天独厚,这种双向利益需求任何力量都压制不住。更是因为,全体中华儿女有决心通过自己的不懈奋斗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种全民族共同愿望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这就叫:天佑中华,得天独厚!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华文化学院副院长)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