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总结“胡连会” 开启新时代永载史册--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港媒总结“胡连会” 开启新时代永载史册

2013年02月27日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刚卸任中共总书记的国家主席胡锦涛26日接见访京的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遥想8年前为两岸关系“破冰”的“胡连首会”,香港各大媒体27日皆以永载两岸关系史册为题,对“胡连会”给予极高评价。

  香港《文汇报》社论以“开启两岸关系新时代,‘胡连会’永载史册”为题指出,此次“胡连会”可视为两岸关系10年发展的成绩总结,凸显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第四代领导人以大智慧、大决心、大魄力推动国共合作,为两岸关系发展实现历史性的突破。8年前的“胡连会”开启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新时代,永载史册。

  社论认为,胡锦涛主政10年,两岸关系由阴霾密布逐步走向阳光灿烂。随着两岸关系深化,未来两岸政治对话与谈判是必然的议题。新一代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对台经验丰富,一定能延续2005年首次“胡连会”的精神,以大智慧大决心大魄力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在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达成两岸和平协议等重大议题持续进行探讨,累积共识,突破影响两岸关系深化发展的瓶颈,开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篇章。

  《大公报》亦以“‘胡连会’载入两岸关系史册”为题指出,回顾过去10年尤其最近5年,是对台工作成果最显着、两岸关系发展最迅速的时期,充分证明了中共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是正确的。如今两岸关系之融洽和睦,台海局势之稳定和平,是过去60多年来海峡两岸前所未有的欣荣之景。这除了是两岸同胞共同努力的结果,8年前“胡连首会”更是功不可没。2005年4月29日下午,时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与时任国民党主席连战双手紧握、四目交投的激动情景已定格在两岸关系史册上。

  社论认为,胡锦涛和连战当时达成的“两岸和平发展五项共同愿景”为近年来两岸关系发展构建了框架和路线,当中大部分已付诸实现。

  香港《信报》社论就此指出,8年前,历史性的“胡连会”提出“五项愿景”,其中4项愿景俱已实现,唯独“促进终止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一项,因涉及政治对话,迄今未能成事。社论认为,连战在这个承前启后的时刻访京,看来是争取塑出两岸政治对话的空间,谋求再次“破冰”。

  社论表示,当今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对两岸政治接触一直存有戒心,但对于连战和商界的声音,不能充耳不闻。社论认为,两岸政治对话虽然未可一蹴而就,互设联络办公室应有机会成为两岸关系再上台阶的下一步。(完)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