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巩固深化两岸关系 连战16字箴言值得称赞--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巩固深化两岸关系 连战16字箴言值得称赞

2013年02月27日16:29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2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25日率团赴北京与中共新任总书记习近平举行“习连会”,并在会中提出“一个中国、两岸和平、互利融合、振兴中华”16个字的未来发展方向。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刊载社评表示,16个字的未来发展方向,非常契合当前两岸关系发展之需要,也相当程度巩固与深化两岸关系的未来发展,值得称“赞”!

  全文摘编如下:

  连战荣誉主席曾于2005年率团赴大陆进行“和平之旅”,与当时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举行举世瞩目的“胡连会”,会后同时发表关于两岸关系发展的五项共同愿景,对于两岸关系的融冰、以及接下来几年的协商与交流合作,起了关键性的作用。

  2008年5月国民党重新执政,在“胡连会”五项共同愿景的基础上,两岸海协、海基两会依据“九二共识”,恢复对等协商,截至目前为止,双方一共举行8次会谈,签署18项协议,为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繁荣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过去“胡连会”所打下的基础上,连战荣誉主席再度率团赴北京与中共新任总书记习近平举行“习连会”,对两岸关系的向前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而在“习连会”中,连战荣誉主席所提的16个字,对于未来两岸关系的巩固与深化有非常重要指导作用。

  首先,就两岸关系协商的巩固而言,众所皆知,两岸恢复协商的基础是“九二共识”,其意涵是“一个中国,各自表述”,如今连荣誉主席在“各自表述”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一个中国”,也就是“求一中架构之同、存一中涵义之异”,即“求同存异”之意,使得两岸协商基础更加巩固。

  其次,就两岸和平的巩固而言,连荣誉主席提出“两岸和平”,也就是“结束敌对状态,逐步化解争议”,使得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态势更加巩固。目前两岸虽然早已无实质的战争状态,但两岸依旧面对过去尚未正式结束的战争状态,必须协商来解决,同时对未来双方和平发展奠定更稳定的架构,巩固两岸和平的根基。

  第三,就两岸交流的深化而言,连荣誉主席提出两岸“互利融合”,也就是“交流协商共荣,强化同胞情”,“互利融合”相当符合当前两岸经贸往来之需要,透过“互利融合”的过程,可以使两岸从“搁置争议”到“求同存异”与“求同化异”,最后到“互利融合”的阶段,使两岸交流更为深化。

  第四,就两岸发展的深化而言,连荣誉主席提出两岸“振兴中华”,也就是“提升民众福祉,发扬民族尊严”。两岸交流合作一向秉持互利双赢,提升两岸人民福祉,也一直以振兴中华文化、提升双方经济地位为依归,“振兴中华”、“提升民众福祉”、“发扬民族尊严”,应该是两岸人民的共同体认与共同期待。

  除了上述两岸协商与和平的巩固,以及交流与发展的深化之外,连战荣誉主席还提出,在两岸政治分歧存在之际,两岸一方面“分工治理,相互尊重”、加强合作、谋求双赢,另一方面展开探讨、累积共识,建立一种“平衡、对等、有效”的政治架构,对两岸未来稳定发展与和平将极有助益。

  自从2005年连荣誉主席赴大陆进行“和平之旅”,为两岸关系开启和平发展之门后,双方经过多年的交流合作,让和平发展成为双方人民的主流民意,也成为台海安全的最佳保障,未来两岸理应加强交流合作,共创双赢。

  连荣誉主席提出“一个中国、两岸和平、互利融合、振兴中华”16个字的未来发展方向,非常契合当前两岸关系发展之需要,也相当程度巩固与深化两岸关系的未来发展,值得称“赞”!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洁妍、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