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星云大师赞习总书记开明睿智--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专访:星云大师赞习总书记开明睿智

徐蕾

2013年02月28日13:45    来源:海外网    手机看新闻

  2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及随访的台湾各界人士。习总书记表示,这是他担任新的职务之后,第一次会见台湾朋友。这其中,包括宗教界代表、台湾佛光山的开山宗长星云大师。星云大师在本报的独家专访中,谈了他对又见老朋友的欣喜,对未来两岸关系的美好祝愿:“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谈习总书记印象:开明质朴很睿智

  半年前,记者在台湾高雄佛光山专访了星云大师,相谈甚欢。2月27日上午,本报记者联系了正在北京的星云大师,听说他中午要赶往南京。于是,从北京的东面到西面,一个小时后,记者赶到星云大师下榻酒店的房间。

  “您刚见到习总书记,什么印象?”记者问。

  大师笑着告诉记者,2006年他在浙江见过习总书记,交谈很愉快,彼此是老朋友了。“当时,我看到的浙江,社会安定、人民和乐、心里富有。”

  星云大师此次来京送给了习总书记一副字“登高望远”,这代表了他的良好祝愿:“登高了,当然就望得远了,人民就有福了。”

  说到对习总书记的印象,大师面露喜色,赞赏道:“他很开明、质朴,非常睿智。”

  情深念旧:回老家看看母亲照片

  仔细端详,大师的气色明显胜过半年前在台湾采访时所见。“我现在就是手脚不方便,我的头脑蛮好的,肠胃也不错。”大师说,“我马上就要去南京了。”

  “去南京是什么行程安排?”

  “南京是我的家啊。”大师看着我说,“虽然我的母亲已经不在了,但是我要回到家里去看看她以前的老照片,那就是家啊。”

  记者问大师,现在的人似乎缺乏一种安全感。大师有害怕的事情吗?大师沉思了片刻轻声说:“没有什么害怕的。这个世界要欢喜不要害怕。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嘛。”

  大师认真地说,现在的社会缺少智慧、缺少慈悲、缺少道德。“一个优秀的社会要加强智慧的进步,慈悲的增长和道德的建设。”大师说,“不要忙着追逐金钱名利这些事情,有缘分自然就会来了。”

  说两岸未来:明天一定会更好

  “现在大陆的领导班子越来越年轻,大陆一定会更进步,两岸的交流也会得到更进一步的加强。”大师说,“我希望两岸宗教多来往,两岸的人多来往,来来往往,往往来来,两岸才会是一家人。”

  习总书记日前在会见连战一行时表示,真诚希望台湾同大陆一道发展,两岸同胞共同来圆“中国梦”。对此,星云大师说,我有一个理想,两岸的明天会更美好!

  采访后,星云大师送给记者自己的新作《人间佛教何处寻》。他说,此书对佛教是一番“前进的思索”,代表求进步、求突破、求发展的思维。我想,对于未来的两岸关系,这也是两岸人民的一种期许:有进一步的发展,有更大的突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邓志慧、刘洁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