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战访大陆获岛内肯定 两岸交流频繁挤压"台独"势力--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连战访大陆获岛内肯定 两岸交流频繁挤压"台独"势力

2013年03月05日08:54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2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2月24日至27日,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率台湾各界知名人士访问大陆。对于两岸关系,连战此次的登陆之旅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大陆方面对这次登陆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而岛内的舆论也纷纷对连战的大陆之行给予好评

  2月24日至27日,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率台湾各界知名人士访问大陆。在此期间,连战分别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见面。2005年首次“胡连会”之后,“习连会”也首次登场,成为两岸关系史上里程碑式的事件。

  在“习连会”中,连战提出了“一个中国、两岸和平、互利融合、振兴中华”的十六字箴言。对于两岸关系,连战此次的登陆之旅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大陆方面对这次登陆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而岛内的舆论也纷纷对连战的大陆之行给予了好评。

  首度“习连会”收获颇丰

  八年前“胡连会”曾提出包括恢复两岸谈判、促进两岸交流、建立党对党沟通平台、达成和平协议、促进协商台湾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在内的五项愿景,如今其中前三项已经落实,而对和平协议以及台湾民众最为关心的国际空间的问题,连战表示,两岸正继续努力,逐步开展,大方向是值得肯定的。

  连战在“习连会”后接受采访时表示,2005年后,两岸已经在这些领域内做了很多的努力。近年来,他曾经五度奉马英九的指派,以领袖代表身份参加APEC的经济领袖会议,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区域经济场合,对台湾参与国际活动就是很大的突破。此外,在国际卫生组织(WHO)大会方面,台湾也逐步以观察员身份参与,这些都是台湾参加国际活动的渐进性的突破,不能一蹴而就。但连战也表示,他相信大陆理解台湾民众对国际空间的要求,也期待两岸共同努力,逐步落实。

  2月27日深夜抵达台湾的连战,下飞机时神情愉悦,访问团发言人郭素春表示,连战此行圆满顺利,对于两岸现在的互动互访,连战深感欣慰。而在之前的采访中,郭素春也表示连战先生这些年来,为台湾在两岸关系发展中能更好而奔走多次,这次的大陆行,更是为台湾及两岸人民下一代的发展而努力。

  和平使者身份受岛内舆论好评

  此次连战大陆之行,在台湾受到不少的肯定。尤其是连战长期奔走两岸扮演的“和平使者”角色,更是让台湾学界和媒体高度评价。

  台湾中山大学大陆研究专家顾长永认为,连战曾是蓝营的领导人,目前虽不在其位,但也具有代表性和知名度,尤其和大陆领导人的频繁互动,友谊和信任度都比较高。连战在两岸之间的奔走参访具有延续的作用。

  两岸多接触、多互动是好事,“有互动总比没有互动好”。随连战同行的国民党前副秘书长张荣恭认为,从2005年来,国共两党的和解对话,提供了台湾民众一个有别于对立互撞的选择方向,至今已产生了巨大的正面效益。

  此次连战先后会见习近平和胡锦涛,是大陆方面历来对访客“前所未有”的安排,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政治信号特别强烈,更加促进了双方和平发展的关系。

  同样,台湾前驻梵蒂冈“大使”戴瑞明特别撰文称,连战一直扮演着促进两岸和好的桥梁角色,他是台湾同胞的和平使者,值得国人钦敬。他认为,连战先生的为人受大陆信任,他的见解受大陆高层的尊重,也可见大陆的对台政策,不仅能够“解放思想”,而且还能不断“与时俱进”。

  台湾高层对连战的登陆之行也有高度评价,副领导人吴敦义表示,两岸现有的制度性协商,这条路当年还“人迹很少”,是很多人贡献智慧才有今天的成果。而“2005年连战先生前往大陆,以中国国民党主席的身份,同大陆的胡锦涛总书记会面,让两岸融冰成为事实,也正因为此,两岸才能进入搁置争议、共创双赢的新境界”。

  而在台湾访问的前美国副国务卿阿米塔吉也表示,“习连会”是好现象,显现了中国大陆对台政策的延续性。习近平被美国学者视为是“台湾专家”,基于他在福建省工作的经验,对两岸的事务应该不陌生。两岸继续稳定和平的局面可以期待。

  两岸交流频繁挤压台独势力

  连战开启的台湾政治人物的陆续频繁登录也使得民进党感觉到压力。此次连战访问大陆,与新上任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面,两岸媒体均解读“习连会”将开启两岸交流新篇。从某种角度看,这也凸显了民进党“局外人”的身份。

  针对连战的登陆活动,民进党发言人王闵生表示,民进党绝不会是两岸交流的局外人,党内有很多党公职会前往大陆,进行两岸交流与学术研讨,民进党的两岸交流并没有停止。

  而一贯在两岸事务上对国民党大加批评的苏贞昌,眼见“朋友加敌人”的谢长廷登陆之后声望上升,在对连战登陆的事情上也三缄其口,表示目前还不得知状况,要等了解之后再说。

  当然,作为台独理念死忠的台联党主席黄昆辉也表示,台联党不接受任何形式的和平协议。对于绿营始终无法与大陆展开大规模的会面和谈判,台湾岛内学者普遍认为是因为绿营政党不承认九二共识所致。

  大陆和台湾频繁的政治互动,已经改变了民进党逢中必反的政治思维,目前台独大佬都不敢反对与大陆交流。民进党内部也出现了新的思维和新的动向,但是民进党的固执以及惯性,卡住了民进党的转型,使得民进党在两岸议题上依旧保守。(马军)

分享到:
(责任编辑:邓志慧、刘洁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