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析两岸学生成绩:台生找家教赶进度--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析两岸学生成绩:台生找家教赶进度

2013年03月05日1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为何大陆学生成绩优于台湾学生,可以从心态和技术面两个角度来看。

  据台湾《旺报》报道,一位私立学校大陆学生说,两岸学子竞争环境不同:“我们是通过高考竞争上来的,像我是广东人,全省考生65万人,只有1万人能够进入好大学,从小父母耳提面命:只有读书一条路!”至于台湾学生,“100个人有105个大学招生名额”,供过于求,自然丧失竞争动机。

  除了心态不同,两岸学习历程也有别。一位上海交通大学台籍学生说,大一有“高等数学”这门课,系上整批台湾学生十几人只有1人小考60分及格,大陆生随便考都80、90分。“能进交大的台湾学生都不差,但就算很认真,还是没办法和本地生在同一个起跑点,我想原因之一是大陆高中提早教某些课程,例如微积分,台湾理组高中生只会提一下概念,让你知道有这个东西,大陆高中生却已学了台湾的大一课程。”

  这位台湾学生说,大陆学生高一、高二都在高压环境下度过,上了大学都超强,且一读起书来就很认真,“可以在图书馆坐很久”;目前台湾学生只能想办法突破。

  据了解,复旦理科台湾学生解决“高等数学”学习问题的方式,是该校“台生会”跟校台办合作,帮湾学生找大陆生家教,一小时40、50元人民币(大陆生开给留学生价码通常是一小时80元)。

分享到:
(责任编辑:邓志慧、刘洁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