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中央提案:进一步促进两岸婚姻健康发展--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民革中央提案:进一步促进两岸婚姻健康发展

2013年03月06日09:01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随着海峡两岸交流交往的不断扩大和深入,两岸人民的联系日益密切,两岸婚姻关系的缔结愈发增多。日前,民革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交提案,建议进一步促进两岸婚姻健康发展,维护涉台婚姻合法权益,为促进两岸交流和祖国和平统一增添助力。

  提案指出,长期以来两岸通婚在政策、观念和身份认同等方面存在着一些实际问题,制约着两岸通婚模式的健康演进。特别是台湾当局在居留年限、居留限额、工作权、学历承认、财产权益、法律保障等方面给予大陆配偶的不平等待遇,制约着两岸婚姻的进一步发展。

  民革中央建议,通过两岸海协会与海基会正常渠道,呼吁台湾当局,尊重人权,切实践行人民平等自由权利,放开两岸婚姻的限制性条款,敞开两岸联姻大门,促进中华民族大团结。具体事项包括:提高服务水平,简化涉台婚姻手续;逐步提高涉台婚姻大陆配偶上限,并最终取消限制;减少或取消大陆配偶身份证取得年限;解决大陆配偶学历承认和工作权利;解决大陆配偶在社会保障、法律权益等方面的不公平待遇。

  同时,应利用两岸商界、政界、民间团体、各类协会等渠道,为遭遇不公的大陆配偶发声,维护大陆配偶合法权益;两岸各界通过媒体报道、研讨会议等恰当形式,为早日解除两岸婚姻不平等政策进行呼吁,从而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氛围,促进两岸婚姻尽快走上合理化、正常化轨道。

  提案建议,支持并引导民间成立两岸婚姻服务机构,为两岸婚姻牵线搭桥并维护大陆配偶相关权益。鼓励和促进民间团体、高校、企业不定期举办相亲、交友活动,推动两岸婚姻量增质升。

  提案还建议,进一步增强两岸文化交流活动,特别是适合青年人参加的民间互动。增加两岸青年互通有无、相互学习的机会,既能使台湾青年通过交往,增强对祖国大家庭的认同感,又能为两岸婚姻的生根发芽提供深厚土壤。(中国台湾网记者 于斯文)

分享到:
(责任编辑:邓志慧、刘洁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