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不断增强两岸凝聚力和向心力--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全国政协不断增强两岸凝聚力和向心力

2013年03月06日09:51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深化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是政协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最主要的工作内容。香港中评社今日发表社评文章指出,报告中有关对台工作的部分,充分展现多年来全国各级政协工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就,同时对未来政协巩固深化两岸和平发展提出任务及目标,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

  社评摘编如下: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做工作报告。鉴于此次会议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全国政协领导机构及领导人,因此贾庆林主席此次工作报告既是对过去5年全国政协工作的全面回顾与总结,同时也是他个人最后一次以全国政协主席的身份做工作报告,自然引起各界高度瞩目。特别是报告中有关对台工作的部分,充分展现多年来全国各级政协工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就,同时对未来政协巩固深化两岸和平发展提出任务及目标,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

  多年来,全国政协及其各级部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沟通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与广大台湾同胞广泛联系,深入交流,协助台胞、台商解决赴大陆交流考察、投资兴业及日常生活等方面遇到的诸多问题。每年的全国政协会议都有很多涉台话题和政策提案,这些不但是广大台湾同胞关注的热点,也成为两岸媒体关注的重点。

  此次全国政协会议,全面回顾、总结过去5年来政协工作取得的主要成就,同时对未来5年全国政协工作提出新的目标、任务和要求。贾庆林主席在报告中指出,深化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是政协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最主要的工作内容。政协通过加强两岸广大同胞之间的团结联谊,进一步加强两岸互信基础,在助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过去5年,全国各级政协组织不仅促进两岸有关党派团体、社会组织、基层群众、青少年群体的良性互动,以全国政协委员代表团等名义入岛交流20次,邀请“台湾民意代表交流参访团”来访,更为重要的是以河洛文化、黄埔精神、宗教民俗、中华武术、书画戏曲等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的共同民族、文化基础作为载体,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及机制化的方向发展。这完全符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符合增进两岸共同的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国家认同,在推进两岸和平发展进程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体思路。

  此外,政协还紧紧围绕促进两岸经济合作这一中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就台资中小企业发展、两岸农业合作、科技创新、维护台胞合法权益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为深化两岸经贸合作献计献策。这些工作不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而且很多政协提案具有前瞻性和可行性,为中央及地方各级政府部门研拟政策、制订规划真正起到参谋和助手的作用。

  贾庆林主席的政协工作报告一方面总结过去,更重要的是在过去工作基础上展望未来。就对台工作,贾庆林在“今后5年的工作建议”部分明确指出,要全面加强与台湾各界的交往、对话、合作,厚植共同利益,增进民族认同,融洽同胞感情,不断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社会基础。这段表述,体现出未来政协工作要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上全面推进,与台湾各界均要开展交往、对话与合作,同时更要注重体现两岸同胞共同的民族情感,实现两岸同胞共同利益的最大化,进一步巩固两岸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社会基础,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

  近年来随着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两岸已不仅仅是利益共同体,更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这种同根同源,血脉相连的天然纽带任何力量都切割不断。多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并非仅由两岸其中一方能够主导和推动,而是由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通过共同努力、不懈奋斗才取得今天两岸和平发展的伟大成就。

  在前不久连战访问大陆时,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我们真诚希望台湾同大陆一道发展,两岸同胞共同来圆“中国梦”。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应该成为两岸关系的主旋律,成为两岸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

  贾庆林在会见连战时也强调,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造福人民、有益民族的事业,需要两岸同胞共同为之付出智慧和力量。我们欢迎台湾各界、各领域的有志之士与我们一道,共同投身于这个事业。参与的人越多越好。对于台湾的任何政党、团体,只要愿意积极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我们都欢迎。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应当携起手来,共同发展繁荣,共同振兴中华。

  在本次政协会议上,贾庆林主席再次表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团结奋斗。全国政协深化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可以说,两岸携手,展现“兄弟齐心,其利断金”的信心与决心,共同推动两岸和平发展,这是两岸关系不断前进的内在要求,也是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

  在新的历史时期,政协工作必将在过去工作基础上开启新的篇章。在涉台方面,工作重心在于搭建两岸桥梁,增进两岸凝聚力和向心力,具体在于不断增进两岸互信与认同,全面推进两岸交流合作,增强两岸同胞之间的团结与友谊,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更大的活力与动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历史性贡献。 

分享到:
(责任编辑:甘怡淳(实习)、刘洁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