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关注两会涉台内容:深化两岸交流--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关注两会涉台内容:深化两岸交流

2013年03月06日10:42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针对日前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的工作报告,以及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中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内容,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发表社评文章指出,这两个报告对未来5年的对台政策起了指导性的作用,值得高度关注。文章直言:深化交流合作还有许多事要做,期待两岸当局要尽速协商来达成,为双方交流合作打造更完善的环境。

  社评摘编如下:

  全国政协、人大两会于3月份招开会议,除进行相关人事改组与换届之外,也宣布未来的政策纲领,尤其是现任政协主席贾庆林提出的工作建议与现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发表的工作报告,对未来5年的对台政策起了指导性的作用,值得高度关注。

  在贾主席3日提出全国政协今后5年的6项工作建议中,包括进一步加强“与台湾同胞的团结联谊”,全面加强与台湾各界的交往、对话、合作。至于温总理在人大发表的工作报告中则提到,未来仍要全面贯彻并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由两人的建议与报告可知,中共未来5年对台政策即是“深化交流合作,巩固和平发展”,非常契合当前两岸关系发展之需要,与马英九指示未来两岸关系的3大工作中“扩大及深化两岸各层面交流”的政策相同,既然两岸现阶段发展双方关系的目标一致,期待两岸共同努力来达成。

  众所皆知,两岸关系自1987年台湾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后,双方人员交流愈来愈密切,目前大陆已是台湾人出外旅游最多的地区,2012年台湾有超过534万人次赴大陆旅游,同时也有超过253万人次的大陆人士来台,双方人民的交流非常密切。

  另一方面,随着两岸人民往来的热络,两岸经贸合作也日益密切,台商投资大陆更是逐年增多,目前大陆为我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伙伴及第二大进口伙伴。

  在人民交流与经贸合作如此密切的情况下,已经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奠定两大坚实的基础,接下来就靠双方协商,去除两岸交流与合作存在的障碍,为两岸交流合作打造完善的大环境。自2008年6月海协、海基两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协商以来,双方已经举行8次会谈,签署18项协议,这些协议涵盖范围甚广,包括经济、文化、司法等层面,为两岸和平发展打下第三个稳固的基础。在人民交流、经贸合作与两岸协商的3大基础上,近5年来的两岸关系已经迈向和平发展的康庄大道,成为台海安全的最佳保障。

  同时两岸透过密切的交流合作,让双方人民能看清和平发展的重要性,理性选择两岸未来发展路线,任何政治口号都无法撼动两岸和平发展的大趋势。但是,未来两岸深化交流合作所需处理之事项还有很多,需要两岸共同努力,举其荦荦大者,包括:

  第一,在“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方面,希望台湾能让两岸关系能朝正常化的方向发展。

  第二,在两岸互设办事机构方面,希望两岸尽速启动协商,尽早实现“两岸互设办事机构”,以就近、即时照顾双方的企业与学生,服务两岸人民,并使双方关系再向前迈进一步。

  第三,在ECFA后续协商方面,要尽速完成“货品贸易”、“服务贸易”、“争端解决”等协议的协商,尤其是“服务贸易”协议要加速完成,为两岸服务业提供最广阔的合作空间。

  第四,在推动新兴产业合作方面,强化台湾的“六大新兴产业”与大陆的“七大新兴产业”合作,以及医疗、观光、文化创意等服务业的合作,并为两岸人民与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总而言之,深化交流合作还有许多事要做,期待两岸当局要尽速协商来达成,为双方交流合作打造更完善的环境。相信在人民交流与经贸合作密切的二大基础上,再配合两岸协商、签署协议的第三大基础,一定可以巩固和平发展,为双方人民创造更多的“和平红利”。 

分享到:
(责任编辑:甘怡淳(实习)、邓志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