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中央提案为推动两岸货币合作出谋划策--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民革中央提案为推动两岸货币合作出谋划策

2013年03月08日11:17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ECFA签订和实施以来,两岸经贸合作程度进一步加深,如何进行更高层次合作成为双方关注热点。在正在进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民革中央就此提案建议,通过实现本币结算、扩大兑换范围、形成计价机制、推动在台离岸市场形成同时搭建货币回流机制这一路径推动两岸货币领域合作纵深发展。

  提案建议应当争取签订两岸货币互换协议,在双边贸易中实现本币结算。在两岸贸易中使用人民币和新台币支付,并允许两岸贸易中人民币的自由流动,特别是对台商逐渐放开人民币现钞出入境数量的限制,促使两岸以现汇兑换为主。

  其次,扩大两岸货币双向兑换范围,在一定条件下放宽人民币与新台币在资本项目下自由兑换的限制。这一点可在海西经济区先行先试,汇率予以优惠,建立双边结算机制试点。

  在计价机制上,提案建议以人民币计价,降低美元汇率波动给两岸经济带来的风险,使台湾经济与人民币汇率之间形成更高的联动性。特别是推动闽台跨境贸易的人民币计价结算,进而在全国范围稳步拓展两岸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等人民币计价结算的试点业务。

  在此基础上,同时扩大和提高人民币在台湾的流通范围和被接受程度,推动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形成,增加台湾金融机构和企业对人民币的倚重。提案建议对台湾离岸金融业务给予优惠和支持,在台湾形成人民币离岸业务的客户群,扩大其流通规模。

  提案最后认为,应搭建人民币资本回流机制,免除台湾金融机构、企业和个人大量持有和使用人民币的后顾之忧。具体可通过对台降低金融市场准入门槛、加强金融监管、允许台湾投资者用人民币进行境内投资,并对台资参股陆企提供便利。(中国台湾记者 芮益芳)

分享到:
(责任编辑:甘怡淳(实习)、刘洁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