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提案:将昆仑关战役旧址列为两岸交流基地--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民革提案:将昆仑关战役旧址列为两岸交流基地

2013年03月12日08:25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昆仑关战役旧址对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因此,民革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交提案,建议进一步发挥昆仑关战役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

  据民革中央介绍,1939年冬爆发于广西境内的昆仑关战役,是抗日战争正面战场中国军队首次以攻坚战消灭日本号称“钢军”的精锐部队的光辉战例。此战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开创了抗战以来攻坚胜利的战例,极大地鼓舞了我国军民“抗战必胜”的信心。经历数十年岁月变迁,昆仑关战役旧址至今依然基本保持完整,成为与湖南忠烈祠、云南腾冲国殇园等并列的为数不多的抗日战争纪念地之一,每年均有数十万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来此凭吊和扫墓,特别是有大量青少年前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洗礼。2009年,民革中央和中共南宁市委、市政府在当地举办了纪念昆仑关大捷70周年、公祭抗战民族忠烈大典活动,周铁农、蒋孝严、王在希等海峡两岸政界要人参加了活动。

  昆仑关战役在世界华人心目中有着较高地位,尤其在台湾影响较大,因此,民革中央建议将昆仑关战役旧址列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使其成为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载体和凝聚两岸同胞血肉联系的纽带,将其建设成为深化两岸文化交流的新平台。同时,向社会各界进行大范围的历史文物征集,特别是面向昆仑关战役亲历者、抗战老兵家属后代、台湾友好人士等,向各界特别是台湾方面寻求支持,谋求与台湾文化单位的合作。

  民革中央在提案中还建议,将昆仑关战役旧址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将其作为与平型关战役遗址、滇西抗战纪念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百团大战”纪念馆等地位并列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点发展抗战文化纪念与文化创意产业,向旅游者传递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同时,拓展昆仑关战役在社会上尤其是青少年当中的影响力。(中国台湾网记者 王怡然)

分享到:
(责任编辑:邓志慧、刘洁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