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关注林毅夫当选政协常委 返台之路将更受瞩目--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关注林毅夫当选政协常委 返台之路将更受瞩目

2013年03月12日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3月7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场记者会,六位政协委员就“推动科学发展”等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当一名外国记者用英语向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提问后,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客串了现场翻译,图为林毅夫翻译完后开心地笑了。中新社发 张浩 摄

  林毅夫11日当选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台湾“中央社”11日刊出报道予以关注。报道回顾了林毅夫的经历,注意到,最近几年,林毅夫和妻子陈云英几乎年年透过媒体,表达希望返回台湾祭祖的想法。

  “中央社”报道称,林毅夫是台湾大学农业工程系肄业,台湾陆军官校第44期及政治大学企业管理研究所硕士班毕业,1979年在金门当连长时泅水到大陆。

  之后林毅夫于1980年代到美国深造,获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成为大陆经济改革初期,少数在海外获得博士学位的留学生。

  学成回到大陆,林毅夫担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农村部副部长;1993年起先后任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2008年成为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主管发展经济学的资深副总裁,经常就大陆及国际经济形势发表见解。

  2008年6月,林毅夫接受香港《紫荆》月刊专访表示,大陆透过技术升级、城市化等,至少将维持10到15年,甚至20年以上近10%的高速经济成长。

  2011年3月,林毅夫在香港1场中国发展经济论坛中表示,大陆未来20年若能每年维持经济成长8%不变,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

  2011年11月,林毅夫在旧金山一项亚太经济会议上演讲指出,大陆经济可能再维持8%的成长率20年,且他相信,他的预估可能仍“太保守”。

  在本月举行的政协会议记者会上,林毅夫表示,大陆应该有潜力维持20年每年经济8%左右的成长。

  对于林毅夫返回台湾祭祖问题,台湾当局大陆事务主管部门表示,林毅夫曾因专业交流和奔丧提出申请,两次行政机关都核准,但林毅夫最后并未返台。若林毅夫再次依规定申请,会依法审查,但涉及军法部分,尊重防务部门意见。

  台湾防务部门军事发言人罗绍和则指,林毅夫如果返台,应由台湾高等军事法院检察署依据有关的法律程序处理,不应有任何例外或模糊空间。

  报道称,如今林毅夫成为政协常委,他的返台之路将更受注视。

分享到:
(责任编辑:邓志慧、刘洁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