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台籍代表委员的家国梦:你幸福就是我的幸福--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四位台籍代表委员的家国梦:你幸福就是我的幸福

2013年03月12日16:0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他们的故乡都在海峡那边的台湾,但家的故事却各有不同;他们的人生经历迥异,但奋斗却都为了同一个梦想。

  符之冠代表来自海南,是生活在大陆的第三代台胞。

  1939年,日本侵占海南后,不少台湾人被强征前往进行所谓“开发”,符之冠的外公就在其中。十年后,外公回了台湾,外婆不舍离开故乡海南,带着符之冠的母亲留下了,这个家从此分隔两岛数十载。

  “上世纪80年代,我们两边都开始寻找对方,直到1993年才联系上。”符之冠告诉记者,他的母亲回到台湾老家时,外公已经离世。

  符之冠说:“从小,母亲就告诉我,外公在台湾,我是台湾人。她知道外公是医生,在我考大学时还非让我报医学专业。”

  郑广台委员是生活在大陆的第二代台胞。“父母要我记住广州,也不忘台湾,给我取了这个名字。”他说。

  1952年,两岸已进入对峙、隔绝状态。“父亲的家在台湾屏东的小琉球岛,那年他十来岁,出海打鱼遇到台风,孤身一人漂到了大陆。”郑广台告诉记者。

  “上世纪80年代末,父亲通过大陆电台寻找台湾亲人,老家亲人听到后都不敢相信。经过确认后,父亲在香港和我大伯见了面。”郑广台说,父亲1990年回到台湾老家,亲戚们大摆筵席,还带着他去办理了注销死亡登记的手续。

  “几年前,我第一次回小琉球,亲人早早就等在码头。我们并不认识,但见面都很亲切,完全没有陌生感。”郑广台说,“这就是血缘和亲情吧!”

  谢正观委员1953年生于台湾,台湾大学毕业后赴美留学,1989年定居北京。

  “父亲1945年去了台湾。直到2000年前后,他已经80多岁,才又回到福建南安老家,也是唯一一次。从他抗战时期离开家算起,中间隔了60年。”他说。

  在美国拿到学位后,谢正观转赴法国。“我去了咱们的大使馆,申请回大陆探亲。1983年,我头一次回到南安,之后几年又到大陆游历了好多趟。”

  说起自己回大陆定居的选择,谢正观直抒胸臆:“老实说,我当时就是抱着一个‘中国梦’。”

  “我的专业是经济地理与城市规划,我要寻找最适合自己发展的地方。”他说,“那时,大陆已经改革开放,当我在中国大地上行走,感受到一片生机,人们热烈地生活,那种怀抱希望、乐观奋斗的精神太有感染力了。我不愿错过让人们精神焕发的大时代,我要来参与。”

  一晃20多年,谢正观已是中国科学院一位卓有建树的学者。眼下,国家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新型城镇化成为他关注的最新课题。

  两会上,台籍代表、委员认真参议国政,从各自专业视角积极建言献策,而他们共同的关切还是两岸关系。

  “台湾亲人告诉我,大陆游客给小琉球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他们都认同两岸和平发展。”郑广台说,“对峙、隔绝给两岸同胞带来的痛苦不堪回首,我们要追求和平、共同发展,复兴中华民族是我们共有的梦想。”

  经济学家林毅夫1979年从金门只身游到大陆,至今不能返回故乡台湾。他的妻子陈云英代表也出生在台湾,她对记者说:“当中国屹立于强国之林,两岸同胞都会感到自豪。因为我们的民族在过去一百多年里太压抑,现在终于不用过那样的日子了。”

  “说到‘中国梦’,我希望两岸和平发展,同胞自由往来,携手共进,兄弟之间再不分彼此,你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你的富足就是我的富足,你的成功就是我的成功。”她说。(陈键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邓志慧、刘洁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